「口罩只有財團能先拿到」藥師臉書粉專PO文挨告 法官判免罰原因曝

▲藥師於臉書粉專PO出「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」,遭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藥師於臉書粉專PO出「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」遭移送送辦。(圖/翻攝臉書)

記者陳羿妏/苗栗報導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政府於2月6日起實施購買口罩實名制,而苗栗一名林姓藥師1月30日時,在臉書粉絲團PO出「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」等字句照片,遭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。不過苗栗地院認為,林姓藥師只是要呼籲政府重視第一線藥局需求,仍屬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,因此裁定不罰。

林姓藥師1月30日晚上在臉書粉絲團PO出「口罩酒精全部都賣完了,有貨會公布,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何時正常放貨,不知道只能請大家再耐心等候」,有民眾認為此舉是在散布不實訊息,影響公共安寧,立即報警處理,被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法辦。

林姓藥師表示,PO文提到的「財團」是指四大超商及連鎖藥局,刊登目的僅希望政府能夠重視第一線藥局,會比超商更需要口罩,不能在第一時間排除社區藥局,希望當局重視,社區藥局不是空氣,也知道散播不實訊息將影響防疫工作的進行,但認為是正確訊息,且對防疫有正面幫助。

▲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,台南一家藥局以每片15元高價賣醫療用口罩,涉嫌大發國難財,市府出動消保官會同衛生局、警察局前往合稽查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林悅攝)

▲2月6日起開始購買口罩實名制。(示意圖/記者林悅攝)

法官查驗衛福部官方社群網站後,得知1月30日已經公佈「為國內口罩需求之合理配置,明日起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之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,每日共約400 萬片,由指揮中心分配,提供民生需求(每天約釋出260 萬片)及醫療或公務防疫及儲備需求(每天約140 萬片);民生需求由超商、藥妝、藥局、醫材等通路提供…」,而這些政令宣導可透過電視媒體、報章雜誌、臉書專頁了解。

然而,法官考量林姓藥師為執業藥師且經營藥局事業,只是根據政府政令宣導內容,還有他經營藥局通路的實際經驗及現況來PO文,雖然包含個人評價在內,容易遭到一般大眾誤解,但是對應目前台灣因應疫情狀況,就口罩發放來說,確實是先由指定通路,法官認為他說的也並非全部都是假的。

不過法官認為,林姓藥師PO文目的,只是要呼籲政府重視第一線藥局需求,雖然該訊息為公開供不特定人瀏覽或討論,但是仍應受到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,另外事證無法認定有影響公共安寧,因此裁定不罰。
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【更多新聞】

在台灣散布疫情假訊息 調查局一查:大陸來的!使用人頭帳號

見虱目魚肚「黑色精華」消失他崩潰!老闆神回覆…網暴動:這配飯最讚

噁男百貨男廁「朝外露鳥」…被逮他硬扯「在上廁所啊」!網怨:又是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