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非法移工成防疫破口 黃珊珊盼中央啟動「自首專案」

▲▼黃珊珊主持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14次應變會議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黃珊珊主持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14次應變會議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日前確診的第32例更是非法外籍移工,讓外界關注未登記在案的移工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。對此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9日喊話中央,可以啟動「自首專案」,透過減輕罰則、增加再入境工作的機會,鼓勵移工主動通報,增加防疫工作的可控性。

根據統計,去年失聯的移工多達17716人,累積到目前為止,沒有被查獲的人數就多達48491人,第32例的印尼籍非法移工不只到處趴趴走,被逮到進行隔離時更大開直播,引起社會譁然,憂「非法移工」恐成防疫破口。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9日主持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14次應變會議,被問到非法外籍移工的防堵作為時表示,台北市聯合醫院一直都有SOP,陪病的外勞在護理站都有查核身分,所以在聯合醫院裡要有非法看護的機率不高,「目前清查完好像只有1、2位有狀況」。

▲▼黃珊珊受訪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黃珊珊受訪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黃珊珊說,重點是這些非法看護沒有居留證,是逃跑外勞,有些狀況是他們連證件都是偽造的,所以會造成醫院查核困難,目前為止對外勞部份是「人道關懷、防疫優先」,現在目的不是要把他抓出來,而是避免他成為防疫的缺口。

黃珊珊表示,昨天也去跟中央請示,勞動部跟相關的單位尤其是警政署,都希望能再啟之前做過的「自首專案」,自首的話罰則減輕、遣返時間會縮短、再回來工作的機會增加,「上次刊了這專案就有8、9000個逃跑外勞自首,所以這次如果用這樣的方式的話,對於他們願意自首增加防疫可控性有幫助,但這是中央法規,還是希望中央能訂出來」。

而除了醫院的查核外,黃珊珊還表示,現在也跟相關宗教團體、移工團體都有宣導,鼓勵這些外勞若生病的話願意出來就醫,「希望他們有狀況要求助,而不是怕被抓而不願意出來,然後互相流竄,我們寧可他出來就醫」。
 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新冠肺炎再添5例!4例為案34醫院接觸者「護理人員中鏢」
軌道運輸第一槍!北捷:耳溫超過37.5度將拒載
確診印尼女看護「搭公車」影片曝光!全程都有戴口罩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「假公文」近日狂攻府院、衛福部 別轉傳!小心關3年罰300萬
視察防疫行程滿檔 侯友宜:超前部署!不要事後才說早知道

居家防疫,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