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友病童今晚回家!「千里送藥→輿論酸爆」...20天事件始末一次看

▲▼ 姚人多在臉書PO出照片說,武漢台商的有血友病小朋友的媽媽(圖中)已經拿到從台灣送過去的藥了。(圖/姚人多臉書)

▲ 2月10日凌晨,在海基會、華信、台商的合作下,藥順利送到血友病童母親的手上 。(圖/姚人多臉書)

記者周亭瑋/綜合報導

「千里送藥」滯留湖北血友病童與其馬姓母親今(24)日晚間,將搭乘長榮航空自成都返台。回顧20天來的風波,從病童母向外求援,海基會、台商協力送藥,到後來輿論大逆轉,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整理出時間軸,讓大家一次看清事件始末。

2月5日/血友病童困大陸!家屬求救:藥快吃完了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4歲重型血友病童1月中與母親,前往大陸湖北武漢探親,原預計1月底回台,沒想到遇上武漢封城,由於必須固定使用藥物,且身上準備的藥量已快用完,所以家長著急向海基會求助。當時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證實,的確有該名案例,接獲求助後,已有醫院協助提供藥物,相關單位都會持續積極關懷。

2月6日/血友病童不在「首批包機名單中」

首批武漢包機3日抵台後,外界發現,該名血友病童並未在其中。眼看輿論四起,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強調,名單中有一位血癌病友,已經回台灣了,至於該病童「我們沒有找到名單」。

針對包機名單爭議,陸委會處長蔡志儒坦言,首批包機並不是按照陸委會要求,以老弱、長期用藥迫切、短期出差旅遊的人為優先,「名單不是很理想。」

▲▼因應武漢肺炎疫情,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,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,專機抵達機棚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首批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2月6日/指揮中心即刻投入協助,但病童卻拿不到藥

衛福部和該病童看診的醫院獲報後,有立即投入協助,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仍無法送到患者手中,狀況令人堪憂。而當時病童身上的藥,最多只能撐到2月9日、10日

當天早上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明確指示,第二波包機名單以「弱勢、防疫優先」,相關名單要在起飛前一天完整提供。

2月8日/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獨家訪問到病童母親  稱:原要搭首批包機返台

男童母親透露,兒子先天性第八凝血因子缺乏,需要每週打一次針劑,若是出血或有什麼狀況,會影響生命安全。

事實上,他們原本打算搭第一批包機返台,但當時他們距離太遙遠,加上想進到武漢,先得出具身體檢測證明及社區證明,還要簽署承諾書,同時受到封城影響,交通上也須申請通行證,「前往武漢的路上還有很多關,所以來不及趕上第一架飛機。」

▲▼滯留武漢的血友病童錯過第一班返台包機,拿到救命藥2針劑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弟弟的救命藥。(圖/讀者提供)

2月8日-10日/千里送藥「高雄→桃機→鄭州→武漢」 海基會、熱血台商接力...飛車送達

眼看這位小朋友的救命藥僅剩一次量,經過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幾天來全力協調,及熱心的台商義無反顧的投入協助,最後透過海基會、華信、台商系統三個管道無時差整合,完成此次千里送藥的行動。

據悉,海基會動用三個處級單位的緊密合作,文教處負責跟華信聯絡,制定運送計畫;法律處負責跟家長連繫拿藥;而經貿處則跟台商協會聯繫。

2月8日晚上,海基會人員親自南下高雄,專程跟病童的父親拿針劑。2月9日,海基會人員將針劑送至桃園機場,交給華信航空負責的人員,班機於當天下午1時25分飛抵鄭州。接著鄭州台商協會派專人至機場,華信交付針劑,隨即上高速公路,直奔河南湖北交界。

後來,湖北荊門台商協會會長簡俊男約晚間9點,在河南湖北交界與鄭州台商協會交接2針劑,緊接著火速飛車,約10日凌晨,將藥送至血友病小朋友住處,再自行開120公里返回自家。

▲▼滯留武漢的血友病童錯過第一班返台包機,拿到救命藥2針劑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針劑以保冷袋裝載,而千里送藥光車程,就需5至6小時之久。(圖/讀者提供)

2月10日/高醫給2劑藥物應急:健保卡事後再補登

收治男童的高醫表示,弟弟從小就在高醫接受治療,自2019年12月開始使用皮下注射雙特異單株抗體治療, 每週注射一次,此治療方式可預防出血,若中斷治療,則可能造成關節、甚至全身出血的危險性,「針劑要價不斐,考量男童生命安危,院方特別通融,事後補登錄健保卡同意優先給藥。」

2月16日/血友病童母親是陸配!臉書感謝信曝光...網戰爆

有網友在PPT貼文爆掛,曝光病童母親在臉書的「公開感謝信」和動態時爆內容。信中表示,她春節前帶著小孩,回湖北看望重病的父親,因當初不知道病毒消息及嚴重程度,僅帶三劑藥,不料遇上封城,除了解釋趕不上第一班包機外,她也感謝各方人士協助,先解決孩子的用藥問題。

然而,除了這封感謝信外,病童母親不僅被挖出是陸配,轉發的「我是中國人」文章,還有鮮奶比台灣好喝」等言論,也一併被翻出。廣大網友一夕間從同情轉為憤怒,在網上大肆抨擊與撻伐。

▲▼血友病童媽媽臉書貼文。(圖/翻攝自PPT)

▲血友病童媽媽臉書貼文。(圖/翻攝自PPT)

2月22日/救命藥再告罄!血友病童母急了...籲盡快發武漢包機

台企聯22日深夜緊急發出聲明,表示收到病童母親馬女士的反映,因其子病重,迫切希望早日回台,呼籲「救救孩子,盡快再發武漢包機」。馬女士也心急透露,2月28日,孩子將進入待藥危險期。

2月23日/病童母再度求救!陳時中:可以用到3/28

看到大陸全國台企聯深夜發的聲明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有開了4劑,可以用到3月28日。同天下午,海基會發言人蔡孟軍表示,將持續與家屬保持聯繫,視情況提供必要的協助。

不過,針對指揮官陳時中「已開第二批藥物」的說法,荊門台商協會會長簡俊男23日回應,第二批所開的4劑藥物還未確定配送方案,所以還沒送到湖北荊門,加上血友病童手上藥物已經打完,28日將進入待藥危險期。

▲▼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,為黑鷹事件,總參謀長默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2月23日/前外交官指病童是中國籍!陸委會:一家三口都中華民國國籍

「千里送藥」14歲血友病童的馬姓母親備受矚目。前外交官劉仕傑在臉書發文分享,表示「血友病童並沒有台灣國籍,他是徹頭徹尾的中國人。」對此,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打臉,直言網路說的都有點扭曲,不是事實。

邱垂正強調,血友病童以及他的父親、母親都有中華民國國籍,也都持有身分證,「媽媽原是陸配依親,後來取得國籍,爸爸則就是台灣人。」

2月24日/滯武漢血友病童要回來了!今晚搭長榮從成都返台

武漢封城已1個月多,今最新政策公佈,滯留在漢外地人員可出城,但要堅持錯峰出城、分批實施,維持安全有序原則。而大家最關心的血友病童與其母親,將搭乘長榮航空BR-766的航班,預計晚間7時15分自成都雙流機場起飛,晚間10時40分左右抵達桃機。

據了解,血友病童與母親23日晚間11點左右從湖北荊門出發,由荊門的台辦人員駕車載著兩人,走了將近1000公里的路,耗費近12個小時,24日中午抵達四川成都,目前已在成都機場準備辦理登機手續。

►婆媽們快點進來!75%酒精乾洗手在這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