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38度發燒」體溫應重新思考!專家擔心「威士特丹號」上千旅客遊高雄隱憂

▲▼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(10)日邀請多位學者專家,召開抗2019-nCoV疫情說明會,針對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)在大眾防疫措施上提出建言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(10)日邀請多位學者專家,召開抗2019-nCoV疫情說明會,針對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)在大眾防疫措施上提出建言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(10)日邀請多位學者專家,召開抗2019-nCoV疫情說明會,針對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)在大眾防疫措施上提出建言,其中蘇大成醫師提到,國內對於「發燒」體溫的標準應該重新思考,根據不同世代的醫學論文得知,正常體溫已從坊間認知的37度下修至36度多,而武漢如今超過37.4度就必須隔離,台灣對發燒的標準仍定義在超過38度,他甚至擔心,4日在高雄下船的「威士特丹號」數千名旅客當中,可能有更多人發燒。

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過去在SARS等疫情給予諸多建議,今(10)日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召開防疫記者會,詹長權院長提到,台灣目前防疫表現得相當不錯,能守到這程度很不容易,很大原因是因為民主治理的情況下,讓資訊得以「公開透明」,而各界包括媒體在傳遞資訊上也十分積極,公眾參與意識也很高,但是在知識的正確性、防疫參與意識上,仍需要更多人努力,否則「防疫視同作戰」這句話就像是盲眼作戰般,「若不夠了解,等於矇著眼睛作戰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中蘇大成醫師提到,國內對於「發燒」體溫的標準應該更嚴格思考,目前認定超過38度為發燒,是由於原本認為人體正常體溫約37度,但他根據三個不同世代的醫學論文表示,人體正常體溫應為36.6度。他提到,在2017年英國一篇重要論文裡,針對大型醫院3萬5千5百個病人調查,未發燒的體溫整體範圍約在36至37.3度。

他表示,如今武漢認定36.4度就必須隔離,而台灣仍將發燒標準訂在38度以上,「我們距離中國大陸這麼近,是否更嚴格思考發燒體溫這件事?」

▲▼威士特丹號 。(圖/記者洪正達攝)

▲「威士特丹號」傳出38人發燒,遭到許多國家禁止入境,但該遊輪4日在高雄停靠,數千旅客下船遊玩 。(圖/記者洪正達攝)

他也提起,4日「威士特丹號」遊輪數千名旅客在高雄下船旅遊,只有部分旅客因發燒被阻攔,但他不清楚當時檢疫對於發燒體溫的標準是如何。

據悉,該遊輪傳出38人發燒,遭到許多國家禁止入境,而在台灣通關時,部分旅客因檢驗出有發燒症狀,遭到禁止下船,其他上千旅客則搭乘遊覽車在高雄遊玩。如今威士丹特號仍載有1455名乘客及802名船員在海上漂流中,由於船上缺乏檢驗儀器,因而疫情仍不明朗。

蘇大成醫師及詹長權院長也提到,口罩不是唯一的防疫準則,尤其在轉換環境時,勤洗手(至少20秒,可參考洗手標準)更是有助於維護自身與環境健康安全。

另外蘇醫師也說,新型冠狀病毒在有土壤、水的地方存活較久,因此在職業衛生思考上,除了在公共環境的人員需要注意,從事農漁業、建築工人行業的人,也相對有機會接觸此環境,在洗手、戴口罩的宣導上更要留意,工作服也不要輕易帶回家中,政府應要注意從事這些行業人們的需求。

►加入健康雲Line看本日最精華!

相關報導

深呼吸就會產生微粒!台灣氣膠技術學「輸武漢」仍停留在2003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