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重傷餐飲巨頭! 百勝中國關3000門市、海底撈股價爆跌2成

▲▼百勝中國,肯德基。(圖/CFP)

▲百勝中國擁有大陸肯德基品牌經營權,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多家門市已經關閉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,對中國大陸餐飲巨頭的衝擊與日俱增。營運必勝客、肯德基等多家連鎖店的百勝中國今(6日)表示,已經關閉了全國三分之一的門市,首季營運可能虧損;其它包括海底撈股價已爆跌超過20%,擁有品牌西貝莜麵村的西貝餐飲集團,也坦言帳上現金撐不過3個月。

百勝中國表示,自春節假期以來,其仍然營業的餐廳同店銷售額較去年同期相比,下降了40到50%左右,目前,他們「還不能完全量化損失,可能會關閉更多門店,減少營業時間,或採取其他措施」,視情況而定。

▲▼百勝中國,肯德基。(圖/CFP)

▲百勝中國是大陸指標性的連鎖餐飲巨頭。(圖/CFP)

據百勝中國最新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,總營收年增率達6%,但公司同時預期2020年銷售和利潤,將受到當前公共衛生事件影響。該股盤後股價跌近3%。

據了解,百勝中國在大陸共擁有肯德基、必勝客和塔可貝爾三個品牌的獨家經營和授權經營權,並有東方既白、小肥羊連鎖餐廳、咖啡品牌店COFFii&JOY等獨立的餐飲品牌,2019年底,百勝在大陸1300多個城鎮經營9200家餐廳。

除了百勝以外,近年赴台灣展店因「肉麻系服務」爆紅的火鍋品牌海底撈,其集團股價從20日至今,跌幅已達近20%。

▲海底撈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海底撈來台灣展店受到歡迎,但在大陸本土市場,目前正面臨考驗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中信建投表示,海底撈若停業時間為15天、年末門店總數至1000家來計算,預計海底撈2020年的營收損失50.4億元人民幣。如果停業時間進一步延長,損失程度還將進一步加大。據海底撈APP查詢,2020年1月28日,其全球門店數量達到752家,在今年初,集團還有意繼續在大陸地區和全球展店。

不只如此,由於帳上現金流無法支應龐大的租金、成本損失,西貝餐飲董事長賈國龍日前說,目前公司賬上的現金流扛不過3個月,2萬多名員工將待業。並希望有關單位能夠協助他們這些在疫情中,仍合法發放工資、繳納稅金的業者。

他說,西貝目前在全國60多個城市的400多家連鎖店均已停業,只保留了100多家外賣業務,「往年春節西貝的整體營收能達到7億元人民幣左右,但2020年幾乎全部歸零。」

恆大研究院報告稱,預計2020年餐飲行業零售額僅在春節7天內,就會有5000億元人民幣的損失。

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外賣人員也有接觸感染風險,以致有些業者推出「定點無接觸」配送服務,但也有人乾脆不叫外賣只吃泡麵,影響餐飲連鎖集團生意。(圖/CFP)

▲▼美團外賣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