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小有力的光!武漢封城醫護難通勤 市民自組「救援車隊」接送上下班

▲ 民眾自願加入救援車隊,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/一條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武漢封城已經超過10天,由於交通系統停運,當地大多數的醫護人員只能走路或騎車上下班。不少市民見這些防疫鬥士通勤艱辛,於是自願組織救援車隊,每天免費接送約200名醫護人員往返住家、醫院,在被肺炎蹂躪的這座城市,給予前線微小卻又充滿力量的支援。

綜合陸媒報導,截至30日為止,武漢地區共有6萬多名醫護人員投入救援,還有42支醫療隊也來到武漢幫忙,不過自從武漢23日封城後,當地的交通系統隨即停擺,對於這些每天必須早出晚歸的醫護人員來說,造成了相當多困擾。

「沒有交通系統,他們平時要怎麼上班?」創立武漢「123救援車隊」的38歲上班族黃曉民提到,他到公司的途中會路過4間醫院,這幾天經常能看見上完夜班的醫護人員「攔車不便」的狀況,他心想自己其實可以順路送他們一程,於是便在微信上成立一個「武漢醫生出行互助群」,找來同事、同學一起做「接送司機」,不知不覺就吸引了越來越多人加入。

黃曉民說明,之所以取名「123車隊」,除了因為1月23日正好是封城的日子期外,「1、2、3!」也像是一個開始行動的口號,「後來我們還發現這剛好和武漢話的『管得寬』諧音很像」。

▲ 黃曉民成立武漢「123救援車隊」,目前已經有超過90名司機 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/一條)

他說道,「一開始,我沒有帽子和護目鏡,戴著泳帽、泳鏡就直接開始做任務了,後來有位年輕護士送了我面罩。不久,隨著消息傳開,全國有許多人都陸續給我寄來一些防護服、口罩,甚至武漢還有一間小便利店,專門給我們留了2箱消毒液。我們可以說是『開局一台車,裝備全靠撿。』

黃曉民表示,現在車隊已經有90多個司機,其中有才20歲出頭的年輕小伙子,還有十分之一的司機是女性,他們每天接送約200名醫護上下班,每個人每天平均接3到5單,「我自己最多一天曾接了10單,早上6點多出門,到晚上7點多回家。」

▲▼ 黃曉民接送一名已經值班24小時的護士回家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/一條)

▲ 黃曉民接送一名已經值班24小時的護士回家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/一條)

黃曉民談到,為了防護,他們要求司機和醫護盡量少交談,畢竟大家也都是陌生人,所以車上總是很安靜,「不過我在等紅燈的時候,偶爾會跟他們講一下話。」

他也補充,醫護人員上班時都沒有自己的時間,穿著防護衣就連上廁所都很困難,只能包紙尿褲應急,緊繃、忙碌地工作讓他們完全無法停下來喘口氣,因此這些醫護人員上車後,往往馬上就能睡著,「我曾經問過一位護士等到疫情過去,她最想做甚麼?她說她只想好好喝口水,再睡48個小時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