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武漢肺炎「漏網輕症」再現! 指揮中心放寬通報定義

▲▼ 疾管署說明武漢肺炎疫情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防武漢肺炎「漏網輕症」再現!指揮中心再放寬通報定義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來到第10例,為防堵「漏網輕症」再現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(31)日緊急修改通報定義,將原本的發燒「及」急性呼吸道感染全改成「或」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新通報定義自2月1日正式生效。

第10例確診個案為40多歲男性,2019年9月起至曾赴武漢工作,今年1月12日返台,於1月21日出現上呼吸道症狀,但因未發燒,22日就醫僅診斷為一般感冒,原本為武漢肺炎首例漏網輕症,不過其妻卻在1月30日先行確診,防疫人員同日採集檢體並送驗,經過1日檢驗,在呼吸道檢出病毒基因片段,回溯列為第10例確診個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,第10例確診個案目前已完全康復,但由於呼吸道仍驗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,已要求住院隔離,12名密切接觸者也需居家隔離,指揮中心會持續監測至2月7日,但目前皆無異常症狀。

▲▼1/3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30臨時記者會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補充,新型冠狀病毒就算死亡,屍體仍留在上呼吸道,因此仍可檢測出病毒陽性,但因病毒培養需要一段時間,因此還無法確定是否為活體,但可確定的是,他現在已無傳染性,研判第9例個案是遭本個案感染,為一起境外移入個案導致之本土家庭群聚事件。

陳時中表示,指揮中心1月20日通報定義為必須有武漢旅遊史「及」發燒,或者接觸過武漢返國者且有發燒「及」上呼吸道症狀,另有中國大陸肺炎史,該名個案在1月22日就醫時,皆不符合通報定義,所以未被通報。

不過,隨著1月24日通報定義放寬,將「武漢」旅遊史或接觸史全數擴大為「湖北」,有發燒「及」上呼吸道症狀則改為「或」,如此一來,第10名確診個案則符合通報定義,得進一步回溯確診。

陳時中提到,為了防止又有輕症未被通報的武漢肺炎發生,今再度修改通報定義,將原本接觸自中國大陸湖北返國者且有發燒「及」急性呼吸道感染改成「或」,新通報定義明起正式生效。

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31日再放寬通報定義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防武漢肺炎「漏網輕症」再現! 指揮中心再放寬通報定義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