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女寫日記揭封城內部情況 糧食口罩全搶光發文還被刪

▲武漢封城後內部狀況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,下同)

▲武漢於23日宣布封城,所有車輛禁止出入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實習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武漢肺炎持續擴散,由於傳染性極強,疫情爆發地武漢在23日宣布封城,所有人民、交通工具不准進出,大多數商店和企業關閉,中國政府也建議人民盡量待在家裡,若非必要不要外出。不過封城至今還未見疫情趨緩,一名29歲女社工郭晶便每天寫日記,記錄下了武漢城內部的情況。

根據BBC報導,這本「封城日記」從第一天23日就開始記錄。郭晶先表示自己算是一個冷靜淡定的人,但自從20日開始確診人數破百、別省開始出現確診病例時,她突然感到不知所措且懷疑之前政府公佈的消息可能有瞞報,且20日那天開始武漢街頭戴口罩的人激增,藥店的口罩、感冒藥都賣光。

▲▼武漢1天內全市詭靜肅殺…逃亡、屯糧照瘋傳 周邊8城全封城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武漢民眾搶購糧食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郭晶表示,武漢是全球大學生人數最多的城市,加上1月中大學都開始放寒假又值春節,車站的人流量一定很大;當封城後,她開始不知所措,不知道該如何作準備,因此想出去看看外面情況順便買東西。但沒想到到了超市後就看到米麵這些保命主食已經所剩無幾,郭晶開始感到害怕,在去了趟藥妝店又發現衛生用品幾乎被搶購一空甚至不讓進,「一個城市就這樣一下子停了下來。它什麼時候再活過來?」

「1月24日,世界安靜的可怕」,郭晶不知道政府打算封城多久,也不知道武漢會如何運作下去,但自己有非常多的時間思考如何生存,因此把目標設為「不要生病」要活下去,於是她只好又出門去超市看看,不過仍然看到和昨天一樣的景象,主食、口罩等保命用品都被搶光。郭晶又去了一趟菜市場看到攤販比平常少了一半,賣的菜也少,不過至少「出趟門讓我感到和這個世界還有聯結」。

▲武漢封城後內部狀況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,下同)

▲武漢封城後整座城市宛如空城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「1月25日,武漢的天氣正如現在的武漢一樣陰鬱。昨天是除夕,今天是春節。」,郭晶寫道為了解決社會問題,就必須有人講出來,因此決定將武漢的封城日記每天記錄並發佈;貼出後也獲得許多支持和許多人詢問是否需要幫助,讓她倍感窩心。而郭晶這天的行程就和前兩天一樣,戴了兩層口罩出去晃晃有什麼,「每天去超市對我來說像是在抓住最後一些可以抓住的東西。」

不過在26日時,郭晶卻寫道「正在被封鎖的不只是一個個城市,還有人們的聲音」,她表示自己的日記已經無法發佈在朋友圈,前天的日記還有將近5000人轉發,但昨天卻連50人都不到,「政府對互聯網的審查和限制並不是現在才有,可在這個時候卻顯得更加殘忍。」郭晶仍表示,自己會持續發聲、打破封鎖。

▲武漢封城後內部狀況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,下同)

▲武漢封城後內部狀況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但在28日時,郭晶開始覺得封鎖已經帶來恐慌,加深人和人之間的距離,其他城市強制戴口罩的規定看似為了防止肺炎,但實際上卻是權利的濫用;她提到廣州有市民因沒戴口罩被拖出地鐵,卻沒有人關心這位市民真正沒戴口罩的原因,可能是買不到,又或許是沒注意到相關訊息,政府有很多種方式可以鼓勵市民少出門,但不該剝奪出門的權利。

同時郭晶也呼籲看到她文章的外地朋友,若是想幫助武漢可以跟她聯絡,她拿到後會派發出去,形成一個自救網絡。據悉,郭晶向BBC表示,她是一名社工,即使最一開始對封城感到徬徨、不知所措,不過現在她已經漸漸消除焦慮,打算要在這座孤城中重新尋找自己的位置,替那些被忽視的群體做一些能力所及的事情。

日記全文網址:www.bbc.com/zhongwen/trad/chinese-news-51306998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