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亂喊價「罰5000萬」!經濟部:不再賣「整盒」了 每人限買3片到2/15

▲批發口罩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公平會表示,口罩亂訂價最高可罰5千萬元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武漢肺炎侵台,民眾瘋買口罩,不少人抱怨買不到口罩跟價格過高。對此,公平交易委員會彭紹瑾副主任委員表示,每天都會派人稽查,不能有囤積和高價銷售,一旦有違法就移送檢調;若是聯合共同決價格數量、對象或地區,可依照《公平法》第40條可開罰10萬到5千萬元,若不改善,可以刑法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,相關消費爭議都可撥1950專線反映。

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,台灣目前口罩量是夠的,前陣子釋出的4,500萬片是因應過年期間生產和物流業量能下降的空窗期才釋出,方便民眾購買,但這段時間有民眾一次購買太多,才會導致口罩荒,因此開始限制民眾購買數量,而台灣一直都是口罩進口國,目前也積極向國際收購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針對口罩產量和價格,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指出,已經去跟製造商、通路商和物流商協調,指揮中心也會做新聞發佈,目前一片8塊錢、每人購買3片的規定會持續到2/15。

王美花說,原本國內製造量只有180萬片,現在已經讓製造商全產能,提升到400萬片,但其中包含第一線人員、回補、四大超商、衛福部指定要裝藥店販售等使用,所以仍需要做相關限制。她強調,現在是一片8塊錢,現在有在協調價格,會了解相關成本,給廠商合法的利潤後公布價格,甚至可能會低於8塊錢。

為國內口罩需求合理配置,明日起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,每日共約400萬片,由指揮中心分配,提供民生需求(每天約釋出260萬片)及醫療或公務防疫及儲備需求(每天約140萬片)。

而民生需求由超商、藥妝、藥局、醫材等通路提供,釋出口罩將延續每人一次限買1至3片,暫定至2月15日止,並呼籲健康民眾不需一律戴口罩,要優先讓有慢性病、就醫、陪病、探病需求的民眾購買,有呼吸道症狀、有慢性病者外出和在擁擠通風不良處都建議戴口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