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蔓人人自危假訊息多 調查局查獲3起:蜘蛛人也來亂!

駭客示意圖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調查局追查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,發現其中一則源自於網路用戶「Spiderman」(蜘蛛人)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世界衛生組織將開會研商是否構成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,春節期間網路上出現許多不實的相關訊息,影響疫情防治,法務部調查局假訊息防治中心一口氣查獲3起假訊息案,其中一則有關武漢肺炎是「SARS之進化病毒」的假訊,溯源調查來自境外網站用戶「Spiderman」(蜘蛛人)。

調查局3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,國內陸續確診多起武漢肺炎相關病例,造成民眾及輿論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高度關注,為穩定民眾對疫情不安情緒並防止有心人士刻意炒作,所以針對多起散布武漢肺炎假訊息案件進行調查。

▲▼ 武漢肺炎,疫情圖,0130。(圖/ETtoday製圖)

▲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,引起民眾和輿論高度關注。(圖/ETtoday製圖)

其中臉書上夏姓用戶用戶散布「武漢肺炎病毒已定名為『SARI』,係SARS之進化病毒」,經調查局溯源證實,內容是由境外網站「香港討論區─金融財經投資群組」的用戶「Spiderman」者散布,經中國大陸社群平臺轉載流入我國。

另外新竹林姓民眾、台中蘇姓民眾也分別於臉書及LINE等社群平臺,散布「衛福部確認新竹市為武漢肺炎的淪陷區」及「童綜合醫院出現武漢肺炎疫情以致封院」等不實訊息,其中林已被依涉嫌違反《傳染病防治法》約談到案。

調查局表示,目前仍有多起疫情假訊息尚待查證,為防止不實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誤導民眾,致錯估疫情而延宕妥適醫療處置時間,甚至引發社會動盪嚴重影響公共秩序並干擾我國疫情防治作業,在尊重言論自由之前提下,必將積極查辦任何散布武漢肺炎相關不實訊息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其他新聞】

人人戴口罩抗武漢肺炎 台北地院量額溫實施「柔性」防疫計畫

台灣首例!1家8人「裝憂鬱詐保10年」狂撈6000萬元

網紅律師大戰「哥吉拉」!化學博士臉書貼「打臉圖」挨告 判賠1萬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