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擴散各國頻傳「種族主義」汙名 亞裔網友貼文反擊:我不是病毒!

▲加拿大,多倫多,口罩,武漢肺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武漢肺炎疫情擴散,各國頻傳種族主義言論。圖為加拿大多倫多唐人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2019新型冠狀病毒(2019-nCOV,武漢肺炎)擴散,各國頻傳針對華人,甚至亞洲人的種族主義言論與汙名,加拿大、英國與澳洲等地皆有案例。亞裔法國人發起「我不是病毒」(Je Ne Suis Pas Un Virus)的貼文與標籤(Hashtag)反擊,在社群媒體上獲得熱烈響應。

根據BBC,武漢肺炎疫情爆發,各國傳出種族主義的反彈言論,亞裔法國人訴諸社群媒體對抗,以「我不是病毒」的貼文或標籤反擊。署名樓成旺(Lou Chengwang,音譯)的網友在推特上呼籲,「我是個中國人,但我不是病毒!我知道大家都很害怕病毒,但請不要有偏見。」

報導中舉例,法國《皮卡爾信使報》(Le Courier Picard)日前使用「黃色警報」(Alerte Jaune)與「黃禍?」(Le péril jaune?)做為標題,並搭配中國女子戴口罩的照片,事後迅速道歉,聲稱不是故意使用「最糟糕的亞洲刻板印象」。反對種族主義和反猶太主義國際聯盟(Licra)主席尼維特(Stéphane Nivet)表示,沒有報紙媒體敢使用「黑色警報」這種標題,這很顯然是個問題。

▲加拿大,多倫多,唐人街,口罩,武漢肺炎(圖/路透)

▲加拿大多倫多唐人街民眾紛紛戴起口罩。(圖/路透)

亞裔女性特蘭(Cathy Tran)現居法國科爾馬(Colmar),上班途中聽見兩名男子說,「小心,一個中國女孩朝我們的方向走過來了」,下班時「一名騎機車的男子經過我,告訴我要戴上口罩。」她認為,疫情成為大家表現出種族主義的藉口,但最近的經驗前所未有,「我們很少聽見亞洲人談論種族主義,因為我們如眾所皆知地默默承受……(這次)太過分了。」

華裔法籍作家兼導演李葛蕾斯(Grace Ly)直指,這些敵意是「針對中國的抨擊」,煽動反亞裔的仇恨。

▲▼武漢肺炎,日本中部國際機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不只是中國人,也有許多亞裔人士遭遇種族主義言論。圖為日本中部國際機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不只是中國人,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人也遭遇類似情況。17歲的鄭夏娜(Shana Cheng,音譯)來自越南與柬埔寨,現居巴黎。她26日搭公車時聽見一名乘客說,「那裡有一個中國女人,她會感染我們,她必須回家」,「(人們)用一種厭惡的方式看著我,好像我就是病毒。」

「加拿大華人全國理事會」多倫多分部主任孔賈斯汀(Justin Kong)坦言,這次「傷害很嚴重」,華裔擔心「失去生計與家園,在學校或工作場合面臨汙名。」他指出,歧視造成的影響發生在日常生活、產業、勞工、小型企業與整體社群,大家已經對此產生恐懼。

►武漢肺炎擴散掀恐慌!加拿大華人面臨「種族主義」攻擊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