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方公布:武漢肺炎不只飛沫、接觸也會傳染 指揮中心回應防範2重點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28日記者會,莊人祥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大陸累積死亡病例已破百人,台灣方面也有7例。中國大陸衛健委發佈的最新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》,該病毒經呼吸道飛沫是其主要的傳播途徑,但「亦可通過接觸傳播」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,冠狀病毒傳染途徑一般來說都是飛沫與接觸,其防治方法重點也已經持續宣導,包含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、正確勤洗手。

根據大陸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最新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》,該病毒經呼吸道飛沫是其主要的傳播途徑,亦可通過接觸傳播,值得注意的是,在重型、危重型患者的病程中,可能呈現中低熱,甚至沒有明顯發熱的情況,部分患者僅表現為低熱、輕微乏力等,無肺炎表現,多在1周後恢復。此外,多數患者預後良好,兒童病例症狀相對較輕,死亡病例多見於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礎及病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疾病的流行病學調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,冠狀病毒一般來說都是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這兩種方式。因為飛沫帶有病毒進入環境,一旦手接觸到被病毒污染物,又觸碰鼻子嘴巴,就可能出現接觸傳染。

這樣的接觸、飛沫傳染的重要公共衛生措施包含有「戴口罩」以及「洗手」,建議有呼吸道症狀者戴口罩,平時避免摸鼻、口,一旦從外面環境回來就盡快洗手。

至於無症狀就有傳染可能,莊人祥說,確實無法排除相關風險,但需要看到更多研究發表,也會隨時與專家開會進一步調整策略,目前我方已經採取確定個案相關接觸者必須居家隔離14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