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談武漢肺炎:台灣必須參加WHO 「不讓我參加就是你不對」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湖北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,55歲女台商確診武漢肺炎,一下飛機就被載往醫院就醫,成為全台首例個案。對此,身為醫生市長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受訪表示,這次冠狀病毒幾乎就是「SARS的弟弟」,他強調台灣必須參加WHO(世界衛生組織),「你不讓我參加,就是你不對,這沒什麼好講的」。

柯文哲指出,其實從生物學來看跟SARS很像,所以把它當作SARS來處理就對了,中央指揮的人好像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還是總指揮,就把它當作SARS來應付,不過致死率沒有SARS那麼高,最重要是,因為它(SARS)曾經有發生,恐慌的因素就減少;當年最慘的是從來沒有遇過SARS,恐慌的殺傷力比較大。

柯文哲強調,還是要跟台灣人民先講,台灣一定出現case(個案),「除非你現在說,從今天起台灣大陸全部停航,不可能嘛」,而且潛伏期會到12天,可能感染根本就還沒發燒就進台灣了,所以台灣一定會出現,就是要在出現之後能夠有效控制住。

對於台北市立醫院的防疫情況,柯文哲說,SARS專門醫院都有分布,在過年期間也有流感門診,不要讓發燒的病人跟一般的門診病人混在一起,「其實這些都不是我們發明的,當年SARS那一戰以後有建立SOP,用那一套來處理就可以」。

柯文哲稱,應該是春節期間開設,等下應該衛生局會發布,主要是讓發燒跟不發燒病人在門診分流。

被問及是否擔心和平封院重演?柯文哲認為,那是當年沒有經驗才會這樣,有沒有經驗有差,當年SARS是真的很慘,因為從來沒遇到過,「像這個有發生過,而且這次是冠狀病毒,幾乎就是SARS的弟弟,這樣想就好了」。

柯文哲認為,這種新興疾病遲早會到處出現,他舉例,自己昨天還在芬蘭,不到24小時就在台灣,所以現在這種空中移動這麼快,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,「SARS、伊波拉,奇奇怪怪的傳染病一定會遇到,你不要想說不會遇到,重點是遇到的時候如何把它撲滅到,但是你不要幻想不會出現」。

對於外界質疑大陸防賭機制做的不好,柯文哲表示,台灣這邊除非是絕對必要,這段時間沒事不要去武漢,你去之後回來發燒很麻煩,要被隔離,所以應該是沒事不要去武漢,「現在比較麻煩的是說,那是不是對岸沒有事的,武漢地區也不要來」。

被問到大陸隱匿病情是否將成為防疫破口?柯文哲直言,「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必須參加WHO的理由」。

柯文哲強調,「其實台灣還是要參加WHO啦,台灣沒有理由被排除在世界的防疫體系之外,所以老實講,中共要封殺我們什麼,說要跟他辯論啊什麼,在WHO你不讓我參加,就是你不對,這沒什麼好講的」。

▲▼柯文哲出訪歐洲考察返台記者會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柯文哲出訪歐洲考察返台記者會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蔡英文抗武漢肺炎:勿驚慌!17年前抗SARS風暴團隊我們都在
► 全面啟動防治武漢肺炎 蘇貞昌:備妥4800萬副口罩、1028隔離病床
► 
防治武漢肺炎 蔡英文下令「防疫視同作戰」:請國人不需恐慌

更多相關新聞...

 武漢市調升「橙色旅遊警戒區」 陸委會:非必要應避免前往!
► 
柯文哲指示12醫院加開「類流感」特別門診:台灣防疫有辦法對應武漢肺炎
► 
「武漢肺炎防疫升到最高級」 陳其邁:所有中國地區移入的肺炎症狀病人都必需通報

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