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台灣確診武漢肺炎病例 重症醫師寫下「10點拜託」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大陸武漢肺炎持續延燒,台灣21日出現首例確診個案,一名55歲女台商因為對當地醫療沒有信心,11日發燒後撐了9天才從武漢飛回台灣。一名醫生在臉書分享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的10點省思,指出台灣有能力在一日內確診病患,未來民眾有症狀要配合主動通報,也希望大家不要肉搜感染者。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台灣21日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。(圖/路透社)

醫師陳志金21日晚間在臉書寫下10點台灣首例『武漢肺炎』的省思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台灣有能力在一日內確診。

2.登機檢疫有其必要,要對我們疾管署的快速防疫動作有信心。

3.民眾若有症狀,要配合主動通報,除可儘早診斷,也避免疫情進入台灣社區。

4.同班機旅客(疾管署是建議前後五排)應自主管理14天,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,應通報1922。

5.是否戴口罩自行就醫或由防護周全的救護人員送醫,待疾管署公告或指示。

6.在飛機上,無論有無症狀,個人建議在用餐以外的時間,都戴上口罩、勤洗手,至少在武漢出發的班機應該如此。

7.航空公司應考慮讓機組員全面配戴口罩,至少在武漢出發的班機應如此。

8.航空公司遇有乘客發燒或呼吸道症狀,應該發給口罩,並考慮移往乘客較少之區域,由一名專門的組員配戴口罩服務,減少接觸其他乘客和機組人員。病人使用過的衛生紙等污染物,應置於感染性塑膠袋密封,如果情況允許,其使用過的廁所,其他人亦勿使用。

9.主動通報很重要,千萬別因為害怕被隔離而隱匿,不只是因為隱匿會被罰的問題,「而是主動通報,可以讓自己儘早獲得治療,避免危害生命」,同時也避免傳染給身邊的親友和醫療人員。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醫師陳志金希望大家不要肉搜、批評謾罵感染者,「記得,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!」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陳志金最後第10點特別提醒,已經在武漢或其他省分被感染的台灣人,應該都會想辦法回國治療。雖不鼓勵「帶病」登機,但考慮到國人對當地醫療的不信任,有回國治療的人道需求,「這是人之常情。」

除非能在當地通報,至台商設立的醫院就醫,或由政府安排專機集中載回,要不然的話,與其讓他們「悄悄的」回來,或經由轉機避開由武漢出發,進入機場甚至社區,豈不是更麻煩。

所以是否考慮,讓生病的人在登機時主動通報、全程配戴口罩、並規劃坐在遠離其他乘客之區域回國,只是看航空公司願不願意配合,這是個令人糾結、需要思考的兩難問題。

最後,拜託各位「請勿肉搜、批評謾罵感染者,也請保護好病人個資,「她也是不得已被感染的,她已經儘可能做好對別人的防護了」、「記得,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