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「天下制裁」集會中環登場 港警水炮車、裝甲車戒備

▲▼香港「天下制裁」集會中環登場 港警水炮車、裝甲車戒備。(圖/翻攝香港電台)

▲「天下制裁」集會在中環舉行。(圖/翻攝香港電台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民間集會團隊(Hong Kong Civil Assembly Team)19日下午在中環遮打道及遮打花園發起「天下制裁」集會,呼籲各國實施制裁法案,口號為「立即民主政改,否則天下制裁」。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穎匡表示,活動原打算以遊行方式進行,但遭港警反對,只有集會獲不反對通知書,因此以「流水式集會」方式進行。

「天下制裁」集會定於下午3點開始,但1點就有多名蒙面防暴警在港鐵中環站周圍巡視,對多人進行截查,大量民眾也在2點湧入遮打花園,拿著「真普選」「投票」相關的標語,港警的水炮車、裝甲車則在2點半左右抵達金鐘道戒備。

▲▼香港「天下制裁」集會被終止!黑衣人聚中環與港警發生衝突。(圖/翻攝香港電台)

而接近3點時,遮打花園的人潮已接近爆滿,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穎匡表示,集會場地最多能容納3至5萬人,若遮打花園及遮打道都爆滿,人流難以散去,發生混亂,甚至是警民衝突,都是警方反對遊行所造成。

針對集會的訴求,港府4點多回應,由「一人一票」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,是《基本法》訂下的最終目標,特區政府明白市民對普選的訴求,「要落實這個目標,社會必須清楚理解,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不單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,亦要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,需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,這是「一國兩制」下不能忽略的憲制秩序。」

港府指出,社會需要在這些原則問題上取得共識,並在法理的基礎上,在平和、互信的氛圍下,透過對話解決分歧,否則將難以在政制發展的議題上展開具建設性的討論,「特區政府會謹慎行事、審時度勢,努力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,按照《基本法》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。」

港府還說,就部分集會人士要求外國政府干涉香港事務及實施「制裁」,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極度遺憾,「外國政府、議會或組織在香港政制發展事宜上毫無角色,不應透過任何評論或措施,試圖影響或介入香港就相關事宜的討論,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