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數學考「不銹鋼片」 試考生:試題貼近生活有鑑別度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學測第2天登場,第一考科為數學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大學學測今(18日)進入第2天,第一考科數學結束,應到人數131,744人,實到129,118人,2626 人缺考。大考中心說明今年題型特色,試題維持單選、多選與選填,命題趨勢不須繁雜計算,就可完成基本概念作答。試考生認為,試題取材部分取自生活素材,整體試題「難易度適中」,具有鑑別度。

大考中心表示,多數試題評量單一章節或概念,且計算不繁雜,如單選第1題三角單元和多選第9題平面向量單元,選填第B題機率單元,這些都包含於課程網要內容。部分試題取材生活情境,評量圖表理解與圖形推理的能力,如多選第12題農業就業人口、選填第G題圖案設計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大考中心講解學測數學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大考中心講解學測數學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大考中心說明,試題特色維持單選,多選與選填題的題型。單選題各題評量概念以單一章節居多,如單選第3題平面向量單元,多選題選項由淺人深,評量數學知讖理解與應用,如多選第13題四面體。選填題評量將文字或數學符號轉為圖形與數學式的能力,如選填第C題直線與圓單元。這些試題也維持近年命題趨勢,不須繁雜計算,把握基本概念即可作答。

大考中心指出,整卷試題難易度與錯别度重點分析,各題型均有基本題,其所評量的概念均為課網內容,所選素材也常見於課本例習題,如單選第3題向量的加法、多選第10題多項式、選填第E題空間向量等,藉此鼓勵學生課堂學習。而且各題型的試題排序由易而難,整份試卷難易試題皆有,除鼓勵學生作答以外,也區辨不同考生。

▲▼學測數學試題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試考生認為,多選第13題選項(5)凸顯鑑別度,若能活用所學親念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說,這次都有基本題,難易度都有,也都是課綱的內容。今年仍以評量高中數學基本概念與知識為主,多數試題只要觀念正確,便可得到正確答案。有些試題有多種解法,能用正確概念解題者,很快便可得到答案,使用其他方法也可逐步計算得到正確答案。對於平常熟讀數學課程內容的考生而言,應不難拿分。另外,除評量數學符號的解讀與應用,今年也有取材生活情境的試題,評量閱讀圖表、邏輯推理能力,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試考生認為,試題取材部分取自生活素材,從農業就業人口到不鏽鋼片月亮形狀設計,取材生活化及與實際生活結合,符合素養導向命題趨勢,強化學生對數學科活用能力。整體試題「難易度適中」,考生若能運用相關解題要素,即可獲得解題關鍵。試題具有鑑別度,以多選第13題為例,在空間中四面體圍形探討夾角、邊長、面積及二面角等概念,尤以選項(5)凸顯鑑別度,若能活用所學親念,不須計算出實際數值,搭配邊長與角度關係就可判斷。另外,試考生也提選填第G題融合生活素材,以天文館月亮形狀設計為命題素材,測驗考生圖形、面積、角度、圓形等性質,深具素養精神且貼近實際生活情形,提供考生學習及思考的多面向程度表現。

至於數學科考試狀況?大考中心處長舒琮慧說,北部有些工程噪音,都有緊急處理,經過測量65 分貝以下,因此沒有補救措施。突發生病部分,因為咳嗽關係,數學科開2間備用試場,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進一步說明,咳嗽擔心有流感、感冒等狀況,干擾其他同學,因此移到獨立空間進行測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