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dpanda疑轉嫁納保成本降外送費 北市勞動局批有違誠信

▲foodpanda熊貓外送,外送員罷工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foodpanda熊貓外送,外送員罷工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不滿foodpanda更改薪資結構,全台熊貓外送員16日串連北中南發起罷工行動,以「上線不接單、不送餐」為口號,原台預計至少有200人響應。北市勞動局指出,《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》規定需納保,是要求業者履行本應膺負的責任,「如有業者以此為由,先行調降送單費率,將保險成本轉嫁外送夥伴,有違誠信」。

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長康水順表示,自治條例是要求企業履行保障勞動權益的責任,但因條文涉及罰則,議會三讀通過後送行政院核定中,尚未實施;康強調,業者不應以法律為由先行調降外送員送單費率,不得把保險成本轉嫁在外送員身上,「他們對外講是說接受政府行政指導,但政府行政指導沒有說業者可以片面調降跟外送員之間的契約,沒有這樣指導你」。

但康水順指出,以這次事件來講,勞資雙方為承攬關係,就沒有所謂罷不罷工,目前他們以外送員不接單活動為名義,會定調關係處於承攬。康也說,由於外送員和外送平台為承攬關係,平常有沒有接單也不用跟公司請假,因此業者對於此事態度消極,呼籲業者應積極面對。

▲foodpanda熊貓外送,外送員罷工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勞動局指出,政府若要介入的話,還是要回歸到雇傭、承攬的認定。若勞資雙方為承攬關係的話,行政力介入有限,勞基法相關規定也在於僱傭關係下才能做,「承攬的話不管他們之前有沒有簽定契約,契約變更如果造成對方權利受損,回歸到內部平台去對話,對話不成就透過民事訴訟解決」,呼籲業者要坐下來跟外送員談。

至於外送平台到底要用全時段還是碎片化保單?康水順說,過去也有找保險業者來座談,當初訂自治條例是以現階段市場上有的保單為主,保險業者也有反映目前市場上沒有針對外送員可適用的「碎片化」保單,且碎片化、全時段的保單差異不大,且後者在意外發生時的權責釐清、調查成本也低於碎片化保單。

而業者擔心的「道德風險」,有外送員一個月做一天卻享有終生意外險,康水順說,這部分業者可以透過內部管理機制處理,若有這類不道德的外送員,業者可以依照當初協議的合約進行處置,都可透過內部管控完成的,所以不會有業者所擔心的事情發生。

▲foodpanda熊貓外送,外送員罷工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