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第一階段協議「採購6兆美商品」 大陸專家:作出很大讓步!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,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,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劉亭/綜合報導

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5日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簽署中美第一階段協議。中國承諾未來2年將向美國採購價值2000億美元(約新台幣5.98兆元)商品,協議內容涵蓋7大項目。北京一名學者對此表示,中國這次做出了很大讓步,預國未來在第二階段面對的壓力,不會比第一階段小。

根據香港「明報」報導,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、國務院參事時殷弘指出,中國經濟持續走低、國內需求減少的現況下,這次協議中的採購2000億美元商品,明顯超出中國所需要的。

時殷弘也分析,美國很可能之後會繼續向中國強賣商品,另一重點是將「盡可能要中國在更大廣度、深度、強度上進行結構性改革」。之後中國仍會面對不小的壓力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,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「新華社」報導,劉鶴在簽署儀式表示,中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達成協議,驗證了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「困難並不可怕,辦法總比困難多」。協議簽署後,希望雙方共同努力,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,嚴格遵守協議約定,照顧彼此核心關切,努力落實好協議,這既是當務之急,也是對未來雙邊經貿關係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的行動。

協議範圍包括農產品、製造業產品、能源產品及周邊服務。協議內容涵蓋7大項目,智慧財產權、技術轉移、農業、金融服務、匯率、擴大貿易,以及爭端解決,將在30天後生效。

根據協議文本,2000億美元的採購清單中,中國將向美國加購近780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,包括飛機、機械及鋼鐵等;農產品及海鮮320億美元(約新台幣9560億元);能源產品52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55兆元);周邊服務約38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13兆元)。
 

►只顧著滑手機?臉也要天然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