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有第二個胃「裝甜點」是真的!科學家找出原因了:所以吃到飽常吃撐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吃甜點有「第二個胃」其實是健康機制 產生特定飽足感保持均衡飲食

▲甜點,蛋糕,下午茶,巧克力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▲美國實驗結果顯示,吃甜點會有「第二個胃」,只是厭倦先前吃過的食物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實習記者謝汶穎/綜合報導

愛吃甜食的女生經常都會說自己有兩個胃,一個拿來裝主食,另一個拿來裝飯後甜點。近日有美國研究解釋,這其實是一種「感官特定的飽足感」(sensory-specific satiety),人們只是因為膩了某種食物,因此想要換個口味,並非真的吃不下東西,而其實這個機制也有使我們保持健康的功能。

據美國Vox報導,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(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)研究人類吞嚥行為的羅爾斯(Rolls),過去40年一直在做這項實驗,他提供通心粉和起司給試驗者食用,第一次實驗中,當試驗者表示已經吃飽的時候,他給他們更多同樣的食物,第二次實驗時,則改成給他們冰淇淋,綜合兩次結果發現,雖然試驗者先前都已經表示吃飽了,但事後吃的冰淇淋卻是通心粉和起司的3倍多。

▲甜點,蛋糕,下午茶,藍苺塔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▲人們在吃自助式或吃到飽時,會較難感受到飽足感而不小心吃太撐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據實驗結果顯示,這其實是一種「感官特定的飽足感」,這些試驗者並不是感到真正的飽足感,只是對相同食物失去食慾,想要品嘗其他的東西而已。羅爾斯表示,這是讓我們保持健康的一種機制,「因為我們是雜食動物,所以這是一件好事,鼓勵我們攝取不同的食物。」

羅爾斯也表示,這個機制也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,因為我們並不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真的飽了,因此可能會毫無節制的進食。這也解釋為什麼當我們在吃自助式餐點或是吃到飽時,常常會吃到太撐的原因。

目前關於「感官特定的飽足感」的機制仍在進行研究,但目前推測可能來自大腦的反應,大腦中的細胞會對愉悅有所反應,因此對於已經品嘗過的東西,細胞發生反應較小,對於嶄新的食物,細胞則會完全反應。

羅爾斯最後補充,這個機制也讓人們無法抵禦誘惑,因此會加劇肥胖的出現,因此推薦大眾可以用低熱量的食材製作甜點,或是在選擇蔬菜時,可以少量,但要選擇多種類型,讓自己飲食更加均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