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國文拿高分 補教師題得分重點「十年考古題、古文三十篇、文意理解」

▲▼大學學測登場,考生準備應試。大考,考試,學測,指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13.3萬多人報名的109大學學測將於17日(五)、18日(六)登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3.3萬多人報名的大學學測將在17、18日登場。國文科補教師指出,這次要拿高分有三大重點,首先要先熟讀近十年歷屆試題、再來熟記古文三十篇、最後加強文意理解,建議考生每天規律練習二至三篇文言閱測,只要熟記上述幾點,考生就能拿到基本分數。

補教師陳顥指出,考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熟悉近十年歷屆試題,目的是為了孰悉大考的出題方式與難易度,應確實理解每個選項之所以「選或不選」的原因。練習完畢之後,再針對寫錯的題目或觀念進行加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古文三十篇,陳顥說明,近幾年,古文三十篇的出題比重降低,佔分約20至30分,雖然比重降低,但字音、字義、字形、作家、文法等基本題幾乎都從這裡出題,相當容易掌握,這是一定要拿到的分數,寫錯就太可惜了。建議考生,可對照著翻譯,逐字逐句讀過一次,特別留意形、音、義的正確用法。近代白話課內選文不會考太多,留意魯迅、賴和、琦君、洪醒夫這四大天王的文章即可。

▲▼大學學測登場,考生準備應試。大考,考試,學測,指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109學年度大學學測國文科將在17日下午登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另外,陳顥也針對文意理解題型分析,這類型的題目屬於偏重記憶的國學常識,這幾年已經愈考愈少。考前衝刺時期,建議少生每天規律練習二至三篇文言閱測,三至五篇白話長篇閱測,學測文言文考題的難度不會太高,不需要刻意挑選太艱澀的選文﹔白話文考題的特色是長篇、生活化、跨領域,練習時應養成標記重點的習慣,可用不同顏色標示立場或視角,若細項較多則應標註序號,這樣才能確實掌握重點,節省答題時間。

陳顥最後提醒,學測國文選擇題的高分關鍵在於「時間掌握」,近幾年閱讀題組的數量大幅增加,且一定有圖表判讀題,相當花時間。很多同學在考場上是敗在答題速度,而非知識程度。考生在考前衝刺階段務必確認自身的答題速率,擬定答題對策。

另外建議,答題時可先作答「基本單選題」、「簡單的閱讀題」、「多選題」,那些花了長時間也未必有把握的題型(例如:卡住的古文、太複雜的圖表、看不懂的新詩、亂句重組等)不妨留到最後再寫,才能將得分最大化。遇到太花時間的難題可先跳過,不要鑽牛角尖,以免因小失大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