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屆立法院通過635項法案 民進黨團:突顯國會過半重要性

▲▼民進黨團召開「第九屆立(修)法成果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民進黨團召開「第九屆立(修)法成果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第九屆會期已於去年12月31日結束,民進黨立院黨團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,將本屆立法院通過的635項法案歸類成20大類,並列舉其中200項展現豐碩成果,說明執政黨在國會過半的重要性,也希望民眾繼續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、守護台灣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7日上午與民進黨立委余宛如、陳靜敏、陳曼麗、吳玉琴等人召開「第九屆立(修)法成果」記者會,細數本屆立法院的豐碩成果,並訴求「國會過半,守護台灣,票投14號民主進步黨」。

李俊俋表示,選舉進入倒數三天,大家都非常厭煩所謂的謠言製造產業鏈,一大堆的謠言「讓我們現在連反駁都覺得有點浪費時間」,因為民主選舉要回歸基本面,最重要的是向人民報告政績與政見,以及過去做了些什麼。

李俊俋指出,立法院第9屆共通過635項法案,與第8屆的581案相比增加9.3%,且每屆都以約10%的比例成長。民進黨團也就635項法案歸類成20大類、並列舉其中200項法案的成績單,讓大家知道國會過半對於推動法案的重要性。

李俊俋說,民進黨成立33年以來,持續朝著民主進步的方向前進,過去也曾在2000年執政時「朝小野大」,造成什麼事情都推不動,因此要提醒大家「要有會做事的政府,就要有堅強的國會做後盾」,而在國會除了監督政府以外,更重要的是協助推動法案。

李俊俋表示,「守護民主,鞏固國安」部分民進黨團制定了《反滲透法》;防止假訊息部分也分別修正《農產品市場交易法》、《災害防救法》等;「陽光法案,政治改革」部分制定了《政黨法》、修正《政治獻金法》與《公民投票法》等;在「告別威權,迎向和解」則包括制定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》、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》等。

李俊俋也說,在「人權立國,深化保障」部分,本屆立院已制定《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》,以及修正《社會秩序維護法》、制定《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》等。

余宛如則以民進黨執政下所做的經濟體質改革做說明,包括活化創新經濟的動能,制定《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》,以及修正《產業創新條例》、《公司法》;陳曼麗則以能源轉型、護農成績、海洋國家等為主題進行分享。

陳靜敏也表示,在「厚植文化力,台灣躍國際」的立法成果,包括制定《國家語言發展法》、修正《國民體育法》等;吳玉琴則從「扶老攜幼,國家來幫忙」、「兒少安全網,顧好又顧滿」等類型進行說明,包括修正《長期照顧服務法》,以及制定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》等。

▼民進黨團召開「第九屆立(修)法成果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▼民進黨團召開「第九屆立(修)法成果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懶人包/誰是共諜? 9個Q&A、3張圖搞懂《反滲透法》
全文/《反滲透法》三讀通過!配合「境外敵對勢力」干預選舉最重關5年、罰千萬
反對《反滲透法》倉促立法!國民黨、親民黨醞釀提釋憲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看懂反滲透法/台商、台生不會被罰!民進黨講清楚:罰的是「違法行為」非身分
看懂反滲透法/倉促立法?民進黨還原真相:7個月前早提!國民黨「拒討論」
看懂反滲透法/不只台灣!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加拿大...「民主國家都在反滲透」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