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裕順/監察院敢叫陣 司法院應接招

▲▼監委陳師孟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監委陳師孟擬約詢馬英九洩密案的承審法官,引起司法人員連署抗議,陳師孟更加碼叫陣個人、團體「選後辯論」。(圖/資料照)

監委擬約詢馬英九洩密案的承審法官,調查其無罪判決有否「濫用心證」,另就司法人員集體連署,抗議監委侵害「審判獨立」,加碼叫陣個人、團體「選後辯論」。

蔡英文總統於政見發表會解讀本項爭議,定位此乃監察權、司法權的「院際爭議」,對策或採:「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」、「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。」

惟若就程序以觀,辯論實應選前「講清楚」,不要選後「扯不清」。因為,大選後朝野確立,社會環境氛圍不免「西瓜偎大邊」,恐難中立客觀,以致程序過程「偏聽偏看」,贏者不覺光彩、敗者也不服氣。

再者,該爭議本質並非政治問題,而是法律問題。因此,無論選後是否政黨輪替,在任總統插手「喬」卸任總統的官司糾紛,不難想像勢成橫柴入灶、提油救火。

多年前,村上春樹獲頒「耶路撒冷」文學獎,一般認為此乃諾貝爾文學獎的前哨戰。可是,當時以色列以坦克、飛彈等重裝武器大肆轟炸迦薩地區,上千無辜百姓命喪砲火,其對前往領獎是否被解讀為支持暴力政策,多所苦惱。

最終,村上春樹不顧許許多多抗議、拒買的喧鬧聲,仍前往領獎,並且發表頗受國際關注的演講「我永遠站在『雞蛋』的那方」。其中,他以作家身分提醒世人:「我們每一個體的人,或許程度有些許區別,但同樣面臨堅硬的高牆。」「這堵高牆的名字就叫體制。」「體制照理應保護我們。但有時『它』有獨自生命時,卻會開始殘害我們,或者迫使我們冷酷、有效率、系統化的殘殺別人。」

台灣人民的經驗常識,蓋多認為司法審判要公平正義、保障人權,不能只解決個案是非,應能展現通案價值。迄今,台灣民選連任總統陳水扁、馬英九卸職後均遭起訴、審判,選民也想知道是否「目睭糊到牡蠣肉」選錯總統,還是台灣司法「與人民距離太遠」判錯人?因此,承審法官願意接受約詢,司法院不能龜縮辯論,是非曲直,沒有人是局外人。(本文轉載自《自由時報》)

雲論作者梁東屏●林裕順,中央警察大學刑事系教授、日本一橋大學訪問學者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