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法院發表5年數位政策 4大目標14項計畫省錢又有效

▲▼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,公布5年數位政策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司法院31日公布5年數位政策,未來將逐步升級各級法院資訊設備,並加強資訊安全,將持續朝科技及智慧法庭邁進。在5年數位政策中,司法院訂出4大目標、14項計畫,由於資訊設備不斷更新,未來將逐年檢討執行成果,以免浪費公帑、並貼近使用者需求。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更說「省錢又有效!」

司法院早在2011年起,就開始規劃建置科技法庭,並逐步進行軟硬體設備更新的工作。在去年司改國是會議前,司法院就已經完成行政訴訟線上起訴等多項數位政策更新工作。而司改國是會議後決議,司法院應該提出5年數位政策,善用資訊科技,並減輕法官工作的負擔,優化案件審理品質,增加司法透明度,提高人民對司法的信賴。

而司法院完成5年數位政策規劃後,公布4大目標,分別為:「提升硬體環境及效能」、「升級資訊系統及服務」、「加強資訊及資料安全」、「邁向科技及智慧法庭」。針對各目標也總計提出14項計畫:個人電腦、週邊設備及系統主機持續更新計畫、網路整體提升計畫、推展中文轉碼(Unicode)及系統再造實施計畫、第三代審判系統開發及推廣建置計畫、強化線上聲請及電子訴訟文書服務環境計畫、完善並法制化電子卷證系統、司法院網站再造計畫、建置安全性虛擬私有網路計畫、增強資訊安全防禦機制計畫、建置司法院及所屬機關備份系統計畫、開放資料(Open Data)計畫、審判資料探勘應用環境建構計畫、中文語音辨識應用實施計畫。

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在記者會上指出,5年數位政策完成後,將減少法官工作負擔、提升審判品質,另外也可以節省法院人力,並使參與訴訟的當事人、律師更加有效率,減少舟車勞頓等等。呂太郎說,這可以節省國家更多公帑,「既省錢又有效率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