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結一稱「台政黨積極探索一國兩制」 陸委會:中共須認清自覺

▲▼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,為黑鷹事件,總參謀長默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「習五條」發表一周年之際發文指出,台灣政黨、團體一年來積極探索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,平等協商、共議統一。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日駁斥,陸方操作我方人士赴陸與政協主席座談,宣傳我方呼應「習五條」「一國兩制」的統戰假象,與事實不符,「台灣人民已明確拒絕一國兩制,中共必須認清與自覺。」

邱垂正表示,「習五條」提出後,中共多次操作我方政治人物赴陸,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,例如,蕭萬長前副總統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時,陸方就宣稱「打造兩岸共同市場」等於「民主協商」,後來被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反駁,打造兩岸共同市場不涉及政治協商。

▼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。(圖/央視)

▲劉結一於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年紀念大會致詞。(圖/翻攝自央視直播畫面)

邱垂正提到,陸方也邀請郁慕明、洪秀柱、高金素梅等我方人士與汪洋座談,發表共同倡議,聲稱進行「民主協商」,都是為了宣傳我方呼應「習五條」,及兩岸共同協商對話所謂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的統戰假象。

邱垂正指出,陸方推動所謂「民主協商」,其實就是要實現一國兩制,「中共對台政策有其一貫性,我們研判北京當局未來將持續落實『習五條』,運用拉打兩手作為,釋出單邊融合的政策措施,推動中共所謂的民主協商,並強化統戰滲透,持續對我政軍威脅,陸委會將持續關注、審慎評估應處,捍衛國家主權以及民主體制。」

▼蕭萬長在兩岸企業家峰會與汪洋會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兩岸企業佳紫金山峰會,汪洋,蕭萬長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邱垂正強調,台灣人民已經明確拒絕一國兩制,中共必須認清與自覺,「我政府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以及自由民主的價值與制度,將依蔡英文總統所提的『四個必須』與『四個認知』落實相關的國安法令,持續強化民主防衛機制,守護全民福祉跟國家安全。」

陸委會也提醒,依據兩岸條例,國人未經政府授權不得與中共洽簽涉及公權力事項及政治性的協議,更不能損害國家主權與安全,「尤其是政治協議,更須嚴謹的人民授權與國會監督,各界人士赴陸應注意遵守現行法規,注意社會觀感,共同來維護台灣的整體利益,避免落入中共對台的統戰圈套。」

▼立委高金素梅與汪洋會面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立委高金素梅(圖左)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(突右)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初發表「習五條」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習近平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