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9亮「參宿四」掉至23名 急遽變暗淪爆炸前兆…離地球超近

實習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紅超巨星「參宿四」(Betelgeuse)原先非常明亮,但天文學家近期發現,它突然變暗,狀況有些不穩定,很可能是恆星即將爆炸的警訊。參宿四曾是天空中第9亮的恆星,現在卻降至第23名,倘若真的不幸爆炸,雖不會對地球上的任何生命有直接性危險,但天體爆炸所產生的紫外線則會破壞大氣中的臭氧。

據CNN報導,美國維拉諾瓦大學(Villanova University)的天文學教授埃德.吉南(Ed Guinan)表示,參宿四的亮度急遽下降,比平時黯淡了約2.5倍,且參宿四原本是天空中第9亮的恆星,如今卻已下降為第23亮的恆星。

在過去的半世紀中,參宿四從未如此劇烈的變暗,所以這次的情況並不尋常。據悉,超新星是某些恆星在演化階段中,接近末期所經歷的劇烈爆炸,爆炸會非常明亮,甚至能照亮整個星系。

埃德.吉南表示,「造成超新星的原因是在恆星內部」,加上參宿四非常大,所以目前無法得知究竟發生了什麼。與參宿四差不多大的恆星壽命通常不會超過1000萬年,雖然參宿四年紀大了,但爆炸應該會是20萬年或30萬年內發生的事情,不會是近期。

參宿四是距離地球約700光年的恆星,在銀河系中,離地球相對較近。雖然參宿四如果不幸爆炸,對地球上的生命不會有任何直接的危險,但天體爆炸所產生的紫外線,則會破壞大氣中的臭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