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A情報誌/AMD三代旗艦逆襲 速效破表!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圖、文/NOVA情報誌

DIY高階組裝市場發「燒」~激爽超頻火力全開,專業創作極速達陣,外加效能&擴充性創新高,玩家遊戲族不心動也難!

歲末年終,撼動DIY板卡界頭號大事,就是AMD發動「逆襲」,全新發表三代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,挾先進7奈米製程,讓新科3900X系列高階版CPU一舉攻上32核心,剽悍超頻&高核心多工極致運算,搭配「優勢擴充性&超高速傳輸」的嶄新TRX40晶片主板,豈止遊戲玩家望眼欲穿,還黑卒吃過河「跨界」收攏新興正夯的「創作者」與工作站市場,話題聲勢一片看好,並牽動高階主板市場版圖消長。

老大哥英特爾Intel也不是吃素的,選在同時間拋出第十代高階Core X極致版平台CPU應戰,微幅優化Boost時脈,提升擴充性增添4條PCIe訊號,讓主板有更妥善運用,重點售價相較過去同階CPU大幅調降,傾全力「護盤」。
面對這場AI雙雄駁火戲碼,最大受惠者正是咱們消費大眾,相信不少DIY玩家竊竊私喜甚至笑開懷,擁有更大發揮空間激爽超頻,火力全開組裝出最夏趴部林部林戰神級PC。在此前提下,身為多數「庶民」沒豪宅可炒的我們,秉持錢花刀口原則,還是先好好練功,掌握板卡雙強「主機板&顯卡」發展脈動卡實在!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AMD TRX40主板出鞘 PCIe 4.0速效狂飆

我們知道,CPU與主機板關係就像夫妻,需要相同腳位才能搭配應用。隨著11月底AMD三代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登場,各大廠同步推出相對應的新TRX40晶片主板奧援。說起這AMD TRX40晶片平台,很大特色在於擴充性破表,支援四通道DDR4記憶體,每通道可上到256GB容量,並提供高達64條PCIe訊號,代表可連接裝置數量相當可觀,讓玩家能發揮更大組裝應用空間。

當然「極速傳輸速率」更是一大看頭優勢!特別是新板支援最新PCIe 4.0(Gen 4)傳輸規格,相較既有PCIe 3.0速率快上1倍,雖然就顯卡跑分測試數據上差異仍有限,但對於M.2 SSD跑資料傳輸效率,卻有很大突破,PCIe 4.0×16全開狀態下速度最快可上到64GB/s,讓玩家相當有感。一來CPU核心數有助多工處理,再者能裝上很快SSD運作,讓剪輯影片、傳輸檔案或龐大資料運算時效率高很多,定位上瞄準追求極致高階性能旗艦板玩家,還跨界鎖定龐大的創作者市場。

至於老大哥榨出的Intel十代Core X極致版「優化」新CPU,則沿用既有LGA2066腳位X299晶片系列主板,針對時脈與PCIe 3.0擴充做升級,重點定價大幅親民,固樁意味濃厚,各家主板型號以X229X或X299 CLX等做新舊辨識區隔。當然,儘管英特爾CPU核心數沒AMD多,價格也較硬些,但畢竟單核心時脈頻率高,散熱控制上也較好,更有利於拿來玩極致超頻。因此對於重度超頻市場,Intel仍保有高度優勢競爭力,倘若有多工作業考量或講求高CP值,AMD將會是不錯選擇。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散熱&電源雙進擊 穩定耐用不降頻

對於主機板來說,「散熱」、「供電」設計相當重要,倘若散熱供電未到位,運作時容易造成溫度過高,超頻上去不到幾秒鐘時脈就可能降回,甚至還導致系統不穩定;試想,若今天開一台跑車想飆速,油門卻因引擎過熱催不上去,那絕對很XXX。

尤其面對新一代CPU核心數愈來愈多,M.2 SSD速度愈跑愈快,溫度熱能相比過去更高;各家主板大廠紛紛針對散熱機制做精進,例如導入更大範圍盔甲散熱片,甚至整張板子都採金屬材質來分散熱源,且因應最新AMD TRX40高階系列主板,有志一同在晶片組與VRM模組上都裝上主動式風扇來降溫,甚至部分品牌如技嘉直接套用水冷式散熱系統,讓玩家能穩定控溫尬超頻。


豈止散熱設計,供電系統模組更可視為主機板命脈,關乎電 壓穩定、電流量、超頻時溫度控制與元件使用壽命,愈高階或超頻性主板,對於供電要求則愈高。對此各家新一代主板持續針對獨家電路規劃、電源供電相數與Dr. MOS驅動整合元件著墨下功夫,高階遊戲系列板多搭載12相以上數位供電模組,旗艦超頻板還導入業界最高16相PWM,同時透過如高階90A安培Dr. MOS配置,兼具超頻提升與降低溫度,賦予更高耐用性…諸此皆是主板時選購時需特別關注環節。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USB 3.2高速傳輸新規 WiFi 6無線炫彩工藝

主機板一用就兩三年,「擴充應用」也不能輕忽,關乎未來好不好用,夠不夠用的問題。選擇上盡可能I/O埠接駁端配置數愈齊全愈好,且務必挑「新規格標準」,像是日常傳輸資料常用的USB介面,新一代高階主板開始內建最新「USB 3.2 Gen2×2」規格,相較現有USB 3.1的5Gbps速率(藍色),USB 3.2 Gen2的10Gbps速率(紅色),整整提高2-4倍,最快來到20Gbps,對於檔案資料的高速傳輸效率高很多,坊間亦開始出現相對應的外接硬碟。此外平常若有大量備份或身為內容創作者,擁有超高頻寬速率40Gbps的Thunderbolt 3介面勢必納入考量。


當然DIY很大族群就是電競遊戲玩家,網路連線速度不能少,各家新一代主板已支援2.5G、10G高速有線LAN埠,且今年起更將新一代WiFi 802.11ax無線網卡導入,讓無線傳輸速度與時俱進。同時個性化工藝與RGB燈效氣氛點綴依舊是顯學,能營造氣氛或串連周邊發光元件連動,此外今年主板普遍轉於低調,改走品位視覺質感,塑造另種內斂奢華Fu。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
RTX20 Super系列上位 主板顯卡採購有方

遊戲玩家不可或缺的「VGA顯卡」,大廠nVIDIA亦在Q3持續端出牛肉,推出新「GeForce RTX20 Super系列」,首波釋出RTX 2080 Super、RTX 2070 Super、RTX 2060 Super三款GPU顯示繪圖晶片,優點除承襲Turing架構與光影追蹤技術外,包含CUDA核心數、時脈、記憶體速率皆有所提升,讓整體效能往上跳上一階,舉例新RTX2070 Super已可取代過去RTX2080性能,特別是效能升階、售價卻不變,變向提高性價比,推出後大受玩家歡迎。當然各家顯卡大廠因應新晶片,亮出新一代RTX20 Super系列高階顯卡搶市,持續針對關鍵的散熱、多風扇技術、元件用料與RGB燈效改良進化,賦予凌駕公版更高超頻性與耐用性。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「最後如何聰明購?」首先衡量自己用途需求、預算多少、想玩的遊戲類型與是否想超頻。建議第一步先選擇想裝的CPU陣營,是A牌還是I牌;假設挑英特爾又有超頻需求,則選K版超頻CPU與Z系列對應平台,並考量想安裝的裝置種類與數量,在預算範圍內列出口袋名單,再從中就穩定性、品牌信賴度、保固等條件篩選出最速配戰友。至於顯卡部分,依舊先瞭解自己愛玩的遊戲類型與對繪圖晶片最低需求,並注意顯卡在超頻下的穩定性,機殼尺寸,安裝相容性、風扇散熱數量與效率等,如此就萬無一失。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文【NOVA情報誌】http://ebook.nova.com.tw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