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首階段貿易協議藏玄機? 美中誰是贏家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美中日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,消息一出,道瓊斯指數應聲上揚,華爾街股市創下新高,都再再凸顯市場,希望美中盡快達成某種貿易戰停火協定的焦急心態。但仔細比較美中雙方說法,協議在結構改革、農產品採購等5個面向其實都稍有不同,讓外界不禁納悶,美中兩強接下來到底是戰是和?很多專家都對這次首階段的貿易協議,出現兩極化的解讀,到底美中誰是贏家?誰又是輸家?《慧眼看天下》第82集,邀請到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,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經濟情勢。

▲▼ G20,川習會。(組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中日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。(組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傳強森欲修法 無協議脫歐疑慮重現?
上個星期四,英國人民迎來了一次罕見的冬季大選,這是一次提前舉行的下議院選舉,之所以會有,就是因為那個困擾了英國三年的老問題「脫歐」。而大選後,現任首相強森領軍的保守黨取得大勝,脫歐僵局迎來曙光,當天英鎊兌美元也應聲上漲;不過就在17日,又傳出強森有意修改「脫歐協議法案」,以確保不延長脫歐過渡期,讓最具破壞性的無協議脫歐風險再現,讓英鎊又創下一個月以來最大跌幅。

▼英國首相強生(中)與新科保守黨議員。(圖/路透)

▼英國首相強生(中)與新科保守黨議員。(圖/路透)

反獨裁軍政府 泰國爆5年來最大示威
泰國首都曼谷街頭,14日爆發2014年軍方發動政變以來,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。由於泰國政壇新興領袖塔納通成立的政黨面臨被解散的命運,在他的號召下,有上萬人走上街頭抗議,要求泰國總理下台,塔納通甚至警告,這次示威只是「暖身」,預告下個月還會再上街,對政府表達不滿。

▼未來前進黨黨魁塔納通發起反政府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▼泰國「未來前進黨」(Future Forward party)41歲黨魁塔納通(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)發起反政府示威。(圖/路透)

赴阿富汗35年 日仁醫中村哲遭襲亡
在阿富汗、巴基斯坦邊境,行醫超過30年的日本人道醫師中村哲,這個月初在阿富汗遭不明人士槍擊身亡。28年前,中村哲到阿富汗救人行醫,原本只想待5、6年,但他看到當地民眾苦於乾旱、飢餓,於是便決定留下,協助當地人民興建水利設施,而他這一待就是35年,2個月前才剛獲頒阿富汗榮譽國民,沒想到如今卻傳出噩耗,遭襲身亡的消息一出,讓各界相當震撼。

▼日本人道醫師中村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日本人道醫師中村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▼▼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!

《ETtoday筋斗雲》

《ETtoday新聞雲》

《播吧》

關於《慧眼看天下》

東北亞情勢、中美角力戰,國際發展瞬息萬變,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,經貿發展,也牽動兩岸的未來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推出全新節目《慧眼看天下》,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。

資深媒體人黃寶慧,曾經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,柯林頓,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,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,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的國際領袖,這樣的經歷,在台灣是唯一一人,而《慧眼看天下》,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,寬廣的思維角度,帶您掌握國際,剖析兩岸情勢。

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媒體導讀,世界財經脈動,大陸發展趨勢,同時也請來了重量級的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新聞節目中心全新製作節目—《慧眼看天下》於2018年4月21日起,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,將在《ETtoday新聞雲》的官網、新聞雲、筋斗雲、播吧等臉書粉絲頁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