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醫師602字談「廢核」 事實查證4點澄清:德國仍持續非核家園政策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打的政策之一就是非核家園,強調能源轉型。但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20日在臉書PO文提問,「民進黨,你們知道錯了嗎?」同時分享一篇德國執政黨坦承非核家園目標錯了的新聞,以602字解析為何德國人承認政策錯誤,台灣人卻力推。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澄清,提出4點結論表示德國仍持續非核家園政策。

▲▼「告別核電、風光明媚」廢核大遊行,蔡英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蔡英文曾參加廢核大遊行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王明鉅提到,民進黨最常拿出來說的政策就是2025非核家園,如今德國人因為考量到氣候變遷的威脅,坦承廢核政策錯誤,他們願意承擔一度10元的電費;而反觀台灣,薪資維持20年都沒漲過,如果按照民進黨的政策走,光是電費就能吃掉全台灣人5兆元,明明不缺電,卻要用最貴的價格去購買大量電力,不僅碳排放密度是世界第一,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也連續退步4年,成為世界倒數第三名。

王明鉅在文章中呼籲台灣人,去年11月24日公投有589萬人支持繼續使用核能,民進黨卻還是執意推動非核家園,把用電費送給外國人,「火力全開」繼續排放空汙,再把大量土地和屋頂裝上太陽光電板,「你們仍確定要支持?」

▲台電公司表示,已務實盤點評估核四重啟的困難,燃料外運從來不是重啟關鍵。圖為核四廠。(圖/台電提供)

▲有部分民眾認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,可以重啟核四。(圖/台電提供)

其實關於2025非核家園政策,《ETtoday新聞雲》今年11月26日曾公布一份民調,當時有60.8%的民眾認為不可能達成;另外有65.8%的民眾表示,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,台灣現階段應該繼續使用核能,包括同意重啟核四。

對於核電爭議到底該如何解決,總統蔡英文本月4日出席「青聽我們說-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」,曾表示不能讓核電廠繼續運作下去,台灣沒有放核廢料的條件,因此要繼續推動非核家園政策。

蔡英文當時提到,核廢料要放在哪裡是台灣最大的挑戰,「因為大家都不願意放在自家附近,但是我們仍然繼續去找」,也許科學有一天會發展出技術,可以安全儲存核廢料,但在這之前,更不能讓核電廠繼續下去,非核家園的政策要持續推動,就是因為台灣沒有用核電的本錢跟條件,而且台灣擁有風力、太陽能等良好條件,可以快速發展綠電讓核能退役,讓台灣更健康。

對此說法,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文表示「非核家園政策錯了」是片面解讀,並提出4點澄清:

一、「廢核政策錯誤」的說法來自德國聯邦議院聯盟黨黨團經濟與能源政策發言人菲佛(Joachim Pfeiffer)。

二、德國聯邦政府仍將按照計畫,所有核電廠最遲於2022年除役。

三、德國聯邦政府和環保部重申,非核家園擁有社會廣大共識,目前並無計劃要改變廢核政策。

因此,報導指稱「德執政黨:非核家園目標錯了」,為片面事實,而忽略德國仍持續「非核家園」政策。
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