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反空汙大遊行才開始...環保署搶先回應環團5大訴求

▲▼ 環保署 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環署強調,多管齊下方式降低空汙目標,已有明顯成效 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今(15日)下午1點在捷運獅甲站勞工公園舉辦2019高雄反空汙大遊行,提出5大訴。環保署逐一回應並強調,其中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,以多管齊下方式達降低空汙目標,截至今年11月底,全國紅害站日數為171站次,較前一年同期276站次有顯著改善。

環團提出「2020年興達除役」、「中鋼濕式煉焦與堆置場室內化」及「減煤三成」等,環署表示,已與經濟部合作完成「國(公)營事業及大型企業空汙減量」盤點。興達電廠部分,自80年迄今投入309億元改善空汙防制設備,107年與88年相比,燃煤機組空汙減排量為3萬2978公噸,減少了75%。4部燃煤機組中2部將於112年除役,另2部也將在113年底轉為備用機組,並分別於114年及115年除役,至115年全廠空汙減排量預估達3萬8946公噸,與88年度相較下減少88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2019高雄反空汙大遊行。(圖/翻攝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臉書)

▲2019高雄反空汙大遊行5大訴求。(圖/翻攝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臉書)

至於「移汙抵固汙」屬於「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物總量管制計畫」,環署強調,至今從未有任何一案使用移動汙染源抵換給固定汙染源的案例。流行病學調查及肺癌篩檢部分,環署說明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指出與肺癌發生有關危險因素,包括菸害、二手菸暴露、室內、外空氣汙染、炒菜油煙、職業暴露、肺癌家族史等,其中菸害影響肺癌最大約占70-90%。

最後林園地區空汙問題,環署提到,已在林園工業區鄰近小港、潮州地區設置2座光化測站,經濟部也在該區域設置14座光化測站(林園區有7座)進行監測,已是光化測站設置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(另一處為六輕工業區),此外,並加派光化監測車駐地(林園區汕尾國小)監測。

環署強調,行政院提出「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」,是以多管齊下方式達到降低空汙目標。截至今年11月底,全國紅害站日數為171站次,較前一年同期276站次有顯著改善,PM2.5平均濃度也降至16.2μg/m3。若單就高屏地區來看,高雄今年僅達68站次,較去年同期114站次少了將近一半,PM2.5數值更首度低於20μg/m3,屏東甚至今年都沒出現過紅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