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意巴拉圭「主動提到台灣」 川普訪巴國亮「美台合作計畫」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與巴拉圭總統阿布鐸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美國總統川普與巴拉圭總統阿布鐸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面對中國在國際上施壓,其中對於台灣邦交國更是加倍壓力。巴拉圭為台灣15邦交國之一,過去在牛肉、農產品上與台灣有緊密的合作,但近期巴拉圭肉品業者想要進入中國市場,卻遭到拒絕,中方廠商表明「與台斷交再來談」。對此美國總統川普13日訪巴拉圭時,提出計劃資金支持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川普13日到台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「巴拉圭」進行訪問,白宮也發表聯合聲明指出,雙方承諾將會深化兩國關係,促進經濟繁榮、強化民主與法治,此外「「美國國際開發融資公司」(DFC)將為巴拉圭首都亞松森的Jerovia Mount Sinai醫療中心提供資金;另一方面也將與台灣合作,提供技術援助與資金支持」。

據悉,美國白宮官員對於巴拉圭總統阿布鐸(Mario Abdo Benitez)訪美舉行電話己者會時,主動提及台灣,代表巴拉圭在地緣政治上是南美洲唯一承認台灣的國家,這很重要。雖台灣與巴拉圭仍保持平穩外交狀態,但面對中國開始對其產業的施壓,阿布鐸也開始承受企業、業界的壓力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曾於10月訪問巴拉圭,承諾將會解除牛肉進口配額,貿易代表團則承諾每年購買價值六千萬美元的巴國農產品。然而巴拉圭的農業綜合協會仍嘗試想要打開中國市場,卻遭到中國官員表示,「巴拉圭可以進入中國市場,但必須先與台斷交」。

巴拉圭內部則譴責,中國根本是商業勒索,情勢相當複雜也不能無視與台灣十多年的合作關係,因此都在尋求更好的方式解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