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首例!紐西蘭繁殖「環保羊」 每年降低1%甲烷排放量

▲綿羊,羊群。(圖/路透社)

▲「環保羊」的繁殖預計每年減少1%的甲烷排放量。(圖/路透社)

實習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紐西蘭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,約佔全國總排放量的三分之一,牛羊肉業者協會(Beef and Lamb New Zealand)與畜牧業溫室氣體研究小組合作,正在進行全球第一個「環保羊」的基因計畫,鼓勵業者繁殖甲烷(CH4)排放量較低的綿羊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在紐西蘭羊與人類的比例大概為6:1,為了解決環境氣候問題,牛羊肉業者協會與畜牧業溫室氣體研究小組合作,利用「育種價值」(breeding value)進行評估。普羅菲特(Russell Proffit)家中飼養公羊超過40年,並在20年前開始繁殖「環保羊」,他表示「我有參與甲烷排放量的測試,我相信一隻身體健康,狀態良好的動物可以產生較少的甲烷。」

接受測試的綿羊會被安排在室內待50分鐘,先後進行兩次的氣體排放量測量,中間間隔要超過14天。得到的數據會與其他的遺傳資料計算出「甲烷育種價值」,並且在兩年的時間內,找出產生較少甲烷的公羊用來繁殖。

田園溫室氣體研究聯盟(PGGRC)總經理阿斯平(Mark Aspin)表示,推出這一項透過基因繁殖的綿羊,「可以為紐西蘭的綿羊業者提供一款實質的工具,降低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」,這是全球首例。目前為止,農民唯一的選擇就是提高整體耕作效率,來降低排放氣體。

這項繁殖計畫預計可以在每年降低1%的排放量,同時不會對農業產生負面的影響。阿斯平表示,飼料是造成甲烷排放的最大因素,目前團隊正在研究新品種的飼料,可以減少甲烷的產生。

►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