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貿易第一階段進行式 二階段中方等川普連任再說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「第一階段協議」的簽署若成功,川普很有機會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上獲得連任的機會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美中貿易正針對「第一階段協議」進行密切的討論,《路透》25日引述中國官員消息表示,美中貿易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,在短期之內不太可能會發生。若是完成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,並且讓中國同意購買美國的農產品,將對於川普2020年的總統大選有很大的幫助。

美國總統川普在10月曾表達了對第二階段協議的野心,但由於明年11月的總統大選不確定性、第一階段協議遇到的難題,以及美國不願意和其他國家聯合一起對中國施加壓力,導致第二階段協議在短時間內面臨許多困難。

根據路透報導,貿易專家透露,在貿易中中國對美方施壓,要求取消關稅,雙方未達成合議,以致於第一階段協議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定案。中國官員表示,在美國大選前不會展開第二階段談判,因為還不知道川普是否會繼續連任。中國一名官員表示,「這份協議是川普想要簽訂的不是我們,所以我們可以等。」

美國眾議院議員柯斯塔(Jim Costa)表示,「第一階段協議」相關的內容都是屬於較容易解決的議題,真正棘手的包括產業間諜、版權、隱私和安全性等議題。然而川普的經濟顧問意見不同,一部份的人催促著盡快簽定協議,以安撫市場和企業高階主管;另一部份的人則希望他可以推動更全面的協議。

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專家古德曼(Matthew Goodman)表示,美中兩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機會很大,但是政府內部還沒有針對中國議題獲得共識;美國需要和其他國一起聯合起來,對中國施加壓力,要求他們進行結構上的改革,但歐洲許多國家因為依賴中國的投資,和美國聯合一起向中國施壓表現的不太積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