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「護美國科技」加強審核 中國公民獲准美簽降45%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白宮會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。(圖/路透)

▲華府加強審查發放簽證的程序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《日經亞洲評論》(Nikkei Asian Review)23日報導,為了保護國內的就業與科技領域,華府加強審查程序;在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期間,美國發給中國公民的簽證數量下滑45%。越來越多人擔心,此種趨勢會傷害讓美國得以強大的多元文化主義。

截至9月的2019財政年度,美國向中國公民發放124萬份簽證;過去6年以來,中國首次排在墨西哥後,不再是獲得最多美簽的國家。而在川普執政下,隨著華府讓審核程序變得更嚴格,核發給中國公民的簽證數量,比起2016財政年度也減少45%。

至於B簽證的發布情形,鑒於北京與華府的貿易關係變得緊張,也比川普上任前減少50%;這類簽證用於短程商務旅行或是一般的觀光旅遊。

另外,學生會申請的F-1簽證數則下降30%,主因是中國學生獲得簽證的等待時間更長。不過,這種現象可能源自對這些留學生的擔憂,害怕他們外流美國科技機密。

美國在上個財政年度中總共發布868萬份簽證,比起川普就任前的2016財政年度下降16%。有越來越多的聲音則擔憂,這種現象會損害多元文化,而這正是美國社會與經濟的特色。

麻省理工學院(MIT)校長萊夫(L. Rafael Reif)在信中指出,「像我們這樣的國家,移民是種氧氣,每一次的新浪潮都能讓整個主體重新感到活力。」

除了教育機構受到影響,企業也沒能倖免。川普就任期間,L簽證的發放數量從85%降到72%;這類簽證通常由轉移到同家公司位於美國辦公室的外籍人士所使用。

川普競選期間主張「美國優先」,就任後也多次重申這個概念。《紐約時報》曾報導,川普認為比起過往,美國的勢力不如從前,他要再次帶領美國站在核心位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