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月清700多噸還清不完!新豐最毒海岸2期清除 恐再延10個月

▲新豐最毒海岸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)

▲新豐最毒海岸2期清運,恐須再延10個月才能完工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被環保團體抨擊為「最毒海岸線」的新竹縣新豐鄉鳳鼻隧道西側海的非法棄置場址,日前已進入第二期清除作業。原本預計二期工程要在2020年元月完工,但實際上每月清除量卻僅達700多公噸,若依此進度,完工日期恐需再延後至少10個月。

竹北、新豐交界的鳳鼻隧道西側海岸,數十年前遭傾倒集塵灰等有害廢棄物,縣府向環保署爭取3800萬元辦理緊急應變處理計畫,打包並移除2760公噸集塵灰,由台灣鋼聯無償協助清除。但2018年9月開工後,卻意外發現集塵灰量遠遠超過一開始預估的量,另外還有1萬2000多公噸未被發現,這些帶有戴奧辛等汙染破表的集塵灰在海岸邊,隨著風吹雨打落入海水中,造成土壤、海水、空氣嚴重傷害。

▲林為洲、新豐最毒海岸。(圖/立委林為洲提供)

▲立委林為洲13日下午邀集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、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北區督察大隊長張乃仁、新豐鄉長許秋澤和民意代表等,現勘新豐毒海岸。(圖/立委林為洲提供)

立委林為洲13日下午邀集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、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北區督察大隊長張乃仁、新豐鄉長許秋澤和民意代表等,現勘新豐毒海岸。林為洲表示,將盡快邀集台灣鋼聯、經濟部、環保署召開協調會,研議能否另覓場址,讓新豐海岸的集塵灰移地暫置,以解決台灣鋼聯月處理量限制的問題。

縣府環保局表示,一期工程已於5月初完工,共清除5770公噸集塵灰,現場尚餘9563公噸,縣府再爭取3290萬元繼續執行二期工程,已於8月開工,但因配合台灣鋼聯變更環評擴充集塵灰處理量,直到9月才恢復清除。只是,實際清除量小,兩個月來才載走1500公噸,或依照目前清運速度,工期恐要延長至2020年底,連帶也影響到後續縣府爭取經費執行海岸復育工程。

▲新豐最毒海岸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)

▲環保局已於岸邊施作一條水泥截流溝,沖刷水將引流到沈澱槽,最後再挖起來打包處理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)

只是,環團仍質疑,污染場址疑仍有大量集塵灰未做好篩分處理,且現場監測值都超標,若就地掩埋恐有戴奧辛和重金屬因海放及雨水沖刷帶至海洋的疑慮,環保局也表示,已於岸邊施作一條水泥截流溝,沖刷水將引流到沈澱槽,最後再挖起來打包處理。

►就算爬到樹上!妳還是很美

►水源3公尺旁驚見「7桶腐蝕化骨水」 骨壞肝敗碰觸到下場會很慘

►孽子嫌出菜慢「整桌砸還老母」竹棍狂毆 傻眼!保護令才剛核

►影/懷胎9月噴飛倒地 貨車擦撞孕婦騎士...驚險產子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