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人等11年「252億鐵路高架化」通過了!9處平交道掰 交通部拍板

▲▼宜蘭鐵路高架修正案29日首次現勘,宜縣府10年努力露曙光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)

▲等了11年,宜蘭鐵路高架審查通過了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宜蘭縣府爭取鐵路高架長達11年,提送的評估計畫數度被退回,直到6日終於露出一線希望,交通部有條件審查通過其可行性研究,路段為「宜蘭到羅東」,全長約16公里,總經費約252.09億元,自償率約3.86%,後續縣府與台鐵完成調整土地開發計畫後,才能送往行政院核定。

宜蘭縣政府表示,林姿妙縣長上任後積極推動「宜蘭縣鐵路高架化」,多次親至中央進行協商,經過近1年的努力,6日下午交通部召開「宜蘭縣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」審查會,縣民盼了11年,終於獲得審查通過,決議在縣府與台鐵管理局完成調整土地開發計畫後,將直接送行政院核定,林姿妙表示,希望未來高鐵延伸宜蘭能盡快做出政策核定,完成宜蘭軌道建設的最後一塊拼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宜蘭人等11年「252億鐵路高架化」通過了!9處平交道掰 交通部拍板。(圖/宜蘭縣政府)

▲總經費252億元,宜蘭鐵路高架化拍板。(圖/宜蘭縣政府)

為促進蘭陽平原東西部交通運輸,縣府自2008年開始向中央爭取鐵路高架化建設經費,但可行性評估與提報計畫數度遭退回,一直到2019年11月6日交通部召開審查會,終於審查通過,黃玉霖受訪時表示,這次是縣府自行提出提整計畫內容,拍板認定原則可行,有條件通過;之後縣府將陳報行政院核定,全案進入綜合規劃階段,鐵路高架化工程終能實現。

縣府指出,鐵路高架計畫範圍為宜蘭至羅東段,全長約16.1公里,跨越宜蘭市、五結鄉及羅東鎮三行政區,包括宜蘭、二結、中里、羅東等四站,並將在計畫內新增一處縣政中心站,範圍內已竣工之高架鐵路長約3.7公里(校舍路以南至蘭陽溪),將以全線原地高架方式進行。

完成高架化後,除了可以消除目前現有的9處平交道,解決列車通過等候時間及減少交通瓶頸與安全事故,也能消除前後站生活圈與交通阻隔,平衡鐵路東西城鄉發展,提高土地使用效率,形構大眾運輸導向之土地發展模式。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▼鐵路高架化後,可以消除現有9處平交道。(圖/資料照)

▲▼宜蘭鐵路高架修正案29日首次現勘,宜縣府10年努力露曙光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