礦業法躺立院!環團搬水泥袋高掛怒:執政黨改革改到哪?

▲▼環保團體呼籲立法院快修礦業法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▲環保團體不滿「礦業法」遲不修,搬水泥到立法院門口抗議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環保團體多次為「礦業法」遲不修法槓上政府,今(6日)搬水泥到立法院門口抗議,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正面回應「願意推動攸關環境權的法案礦業法」,但經濟部卻指「後續將尊重立法院審查權」,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回應,修法權責是立法院,行政院不能進行修法,再度卡關,要求立法院快安排協商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,《礦業法》遲遲未完成修法,造成很多實質上的「礦業改革」具體作為同步動彈不得,包含礦務局統計至今年9月30日為止,總共有60個礦業權展限申請案被卡住、環保署針對礦業權展限應實施環評的法規也被卡住、攸關台灣水泥業礦業轉型的政策環評也被卡住。產業端動彈不得,改革無法啟動,民怨持續累積,對執政黨來說沒有任何益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環保團體呼籲立法院快修礦業法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▲蔡雅瀅說,若不盡速排審礦業法,過去2年多的努力全部歸零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,本屆立委就在明年1月11日改選,而今年會期可能到12月中就提前結束,若不盡速排審礦業法,任期屆滿時顯然來不及議決,讓過去2年多的修法努力全部歸零。且「礦業改革」是執政的民進黨提出的政見,且立院的民進黨立委目前占絕對多數,應有能力落實政見,這一任就可以兌現「礦業改革」的政治承諾。

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認為,導演齊柏林發生意外後,2017年7月環權會舉辦《礦業法》修法研討會,會中討論到「台灣水泥礦業在循環經濟政策下的分析」,當時熱鬧討論《礦業法》修法與水泥礦業的政策環評,但至今已到本屆立委的最後一個會期,《礦業法》卻無聲無息,躺在立法院的議事堂,遲遲沒有動靜。

▲▼環保團體呼籲立法院快修礦業法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▲環保團體呼籲立法院快修礦業法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環團強調,不禁想問民進黨政府,口中的「礦業改革」,到底改到哪去?循環經濟,除成立一個水泥業僅有台泥參與的「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(TCE100)」外,到底民進黨政府具體的「水泥業循環經濟政策」到底在哪?而現任立委們,連霸王《礦業法》都無法完成修正,要怎麼讓人民在明年選舉時,用手中的一票支持連任?呼籲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快點讓礦業改革走完最後一哩路,完成《礦業法》修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