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博會/法國總統出席為中國站台 馬克宏:貿易戰沒有贏家

▲▼法國總統馬克宏出席進博會開幕式,發表演說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法國總統馬克宏出席進博會開幕式,發表演說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上海報導

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(5日)開幕,首次有西方重要國家元首—法國總統馬克宏出席,他除了率40位企業代表團前來、參與多個活動,還在開幕式上致辭時,讚揚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成就,並稱中國從全球化的受益者,成為塑造者。希望中美達成協議,緩解緊張關係。

▲▼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,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召開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,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召開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本屆進博會主題為「新時代 共享未來」,於11月5日至10日舉行,根據昨日大會數據,共有181個國家、地區、國際組織與會,3800多家企業參與。開幕式上,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外,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、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、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等一同參加進博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。

馬克宏指出,貿易戰的影響,對世界是不利的。同時,面對發展不平衡、貿易摩擦,使用單邊主義、關稅武器和叢林法則不是法國的選擇,也不是歐洲的選擇。「希望最終中美雙方能達成協議,緩解緊張關係,同時維護中美兩國最大貿易夥伴歐盟的經濟利益。」

呼應習近平在會上,提及五大新開放舉措,馬克宏說,開放也是歐洲的選擇。他表示,非常期待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舉措,因為在全球化中,各國都面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。

▲▼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布大會開幕並發表主旨演講。進博會,習近平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布大會開幕並發表主旨演講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他繼續強調,貿易戰沒有贏家,中國作為各國重要貿易夥伴的利益以及多邊主義、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系應該得到維護。馬克宏說,歐盟視中國為重要的合作夥伴。

據了解,本次馬克宏訪華,法國共組織包括空客、巴黎銀行、歐萊雅等40家知名企業的首席執行官與會,出席上海的蓬皮杜博物館(西岸美術館)揭幕。在國家支持下,外媒報導稱有一名法國總統顧問說,馬克宏此行,法國企業預計將在農業、旅遊、衛生及其他領域,與中方簽署約40份合約。


本屆進博會在中美貿易摩擦複雜化之際召開,分析人士認為,馬克宏的出席不僅對中法經貿關係帶有促進意義,也被認為是,對中國向世界展現開放姿態、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倡議的一種背書。

新華社報導,5日晚間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5在上海豫園,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夫人布麗吉特。中方盼藉此讓馬克宏了解中國傳統文化,馬克宏則指出,在上海預見了中國的開放與未來,而法中同樣擁有燦爛文明,未來也將替兩國交流注入新的內涵。

▲▼進博會,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外觀。(圖/中新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