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生專研宇宙學 中研院學者讚諾貝爾得主:皮布爾斯實至名歸

▲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NobelPrize)

▲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吉姆•皮布爾斯、瑞士學者米歇爾麥耶、迪迪埃•奎洛茲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NobelPrize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今(8日)公布,今年由加拿大學者吉姆•皮布爾斯(James Peebles)、瑞士學者米歇爾麥耶(Michel Mayor)、迪迪埃•奎洛茲(Mayor Didier Quelo) 3名學者共同獲得。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吳建宏特別針對吉姆•皮布爾斯指出,諾貝爾頒要頒獎給一位宇宙學者的話,「皮布爾斯一定是首選,完全實至名歸」。

吳建宏指出,40多年前市面上少見宇宙學的書籍,但皮布爾斯就針對宇宙學研究出許多研究,甚至透過宇宙大霹靂理論,計算出許多宇宙間的實驗與數據,一直到了1990年代,才慢慢開始出現宇宙微波的實驗。皮布爾斯領先於世,早在1970年代便開始編寫專書,定量、定性計算出宇宙演化過程、暗物質與微波輻射背景等理論,而當時的研究家多較重視粒子物理等研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。(圖/路透)

▲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。(圖/路透)

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賴詩萍也說明,皮布爾斯當年的研究中,就提及我們所看到的宇宙物質,其實是整個宇宙的5%,其中包括恆星、行星、萬物與人類,剩下的95%屬於未知領域,是由暗物質與暗能量所組成,是物理學家都無從了解的。

針對另外一組得獎人米歇爾麥耶與迪迪埃•奎洛茲,賴詩萍說,梅爾與奎洛茲的研究已超乎人類想像,他們發現第一個環繞類太陽恆星飛馬座51的行星飛馬座51b,這項發現根本上改變科學界對宇宙的認知,而這顆行星身處太陽系之外、銀河系之內,這顆充滿氣體的行星約跟太陽系內最大的木星體積相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