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府欲再推《禁蒙面規例》 議員加碼:刪除建制派被曝個資

▲香港1006抗議蒙面法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示威者週日(6日)上街遊行抗議《禁蒙面法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香港《禁蒙面法》5日實施以來,因其針對警員執法權限模糊,有任警員隨意執法之嫌,引起示威民眾極度反彈,警民衝突張度仍居高不下。港府週日(6日)晚間發表聲明,直指示威民眾「蒙面的暴徒」,並強力譴責縱火、向警員投擲汽油彈等行為,強調危險態勢已證明香港需要引用此前40年未曾啟動的《緊急法》。

港府聲明中批評道,連日的暴力行為另社會陷入恐慌和混亂,影響多項公共服務,許多商家因擔心受破壞而暫停營業,市民也因擔心自身安全而不敢外出。聲明中稱示威者為「暴徒」,指出暴徒一度讓港鐵陷入全面停頓,影響市民生活及交通。

▲▼香港10月6日的遊街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遊街示威再度演變成警民衝突。(圖/路透)

《星島網》報導,香港社會目前處在「廣泛和即時的危險」當中,足以證明港府有必要引用《緊急情況規定條例》訂立《禁止蒙面規例》。另外,立法會議員、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,《禁蒙面法》賦予警員的額外權力仍合乎比例,加上當局已經預期短期內衝突會再升級,相信頒布此法有助於警方執法。

葉劉淑儀稱,港英政府曾於1970年代引用《緊急法》處理能源危機,說明動用該條例不一定會限制或打壓人權自由。如今《禁蒙面法》已經立下引用《緊急法》的先例,她企圖更進一步引用《緊急法》以遏止「暴徒」。

▲▼香港10月6日的遊街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港警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。(圖/路透)

由於日前包括43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內,多人的住址被曝光到網路上,葉劉淑儀表示,此舉讓他們擔心人身安全,隱私嚴重遭受侵犯,因此建議政府再度援引《緊急法》,立法要求媒體或網站刪除相關資料。

行會成員、資深律師湯家驊指出,葉劉淑儀的建議可行與否仍有待討論,但透過《緊急法》訂定的規例,都必須符合《基本法》和《人權法案條例》;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則痛批葉劉淑儀的建議過於「瘋狂」,不可行之外又嚴重侵犯人權,一旦通過實行將會引發香港更多民眾上街抗議。

►限時36小時下殺66折!「Her和她」電商平台超特價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