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消「無人受困」仍往火場衝 徐國勇允諾檢討救災SOP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台中市大雅區群峪免洗餐具物流中心、台灣百慕達紙器廠3日凌晨大火,導致西屯消防分隊謝志雄、張哲嘉2人殉職,不過事後卻發現火場內已經沒有人受困,台中市消防局卻依然派人帶著熱顯像儀往火場裡衝去。對此,內政部長徐國勇4日受訪時表示,現行火場作業標準就是規定火場內沒有人就不要派人進去,如果要進去必須有相關理由,這是現在火場調查要注意、著重的點。

據了解,台中市消防局獲報後第一時間到達現場,初步得知火場內無人受困,但由於工廠內全是易燃的紙類製品,火勢一發不可收拾,為了避免火勢延燒,謝志雄、張哲嘉2人受命帶著熱顯像儀進入火場,希望能迅速找到起火源撲滅,豈料,才短短10分鐘,2人就失去連繫。

台中市消防局長曾進財解釋,熱顯像儀不只是找人,也找火源,他也知道火場危險,但是如果不進入火場找到火源迅速撲滅,任由火勢擴散延燒,人民財產損失就會更大。透過熱顯像儀可找到起火源,迅速撲滅避免延燒,發生如此悲劇,只能說火場瞬息萬變,難以預料。

徐國勇4日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,內政部會針對救災SOP做相關檢討,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會做出調查報告,消防署也會從中負責相關督導的工作。

徐國勇指出,現行火場作業標準就是規定火場內沒有人就不要派人進去,台中市消防局必須在調查報告中說明,為什麼火場內沒有人受困仍要派消防員進入,強調這不是督導問題,而是當時救災現場到底怎麼指揮、狀況上怎麼因應的問題。

徐國勇說,依照規定就是不要派人進去,如果要進去必須有相關理由,這是現在火場調查要注意、著重的點。至於是否將針對救災SOP進行改善?他則說這必須等檢討報告出來後才能進一步討論,目前在救災規定中都有。

▲▼徐國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內政部長徐國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