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天痛失2邦交國 民進黨:不會在威逼下接受一國兩制

▲▼總統蔡英文說明吉里巴斯斷交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▲總統蔡英文說明吉里巴斯斷交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繼16日與我國斷交後,另一太平洋島國友邦吉里巴斯20日也與我國斷交,中華民國短短5天內失去2個邦交國,目前僅剩15個。對此,民進黨發布新聞稿表示,不會在威逼下接受一國兩制。

民進黨表示,嚴正譴責中國大陸再度以金錢外交等手段奪取我國邦交國吉里巴斯,並企圖此手段逼迫對台灣大選進行介入干預,並試圖以此手段迫使台灣接受「一國兩制」主張,在此聲明台灣人民不會接受任何不當勒索,更不會在威逼之下,接受自動放棄國家主權與民主價值的「一國兩制」主張,在此正告大陸政府,以掠奪我邦交施壓台灣人民,不僅不會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,也得不到國際社會的尊敬。

民進黨指出,中國大陸奪取我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兩個邦交國,是對國際與區域局勢和平穩定的嚴重破壞,也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嚴重挑釁,中國大陸的威權擴張行徑,已嚴重影響國際社會,此舉也使得包括美國在內等台灣的民主同盟夥伴國家的嚴重關切,要正告中國政府,台灣與世界民主國家的價值同盟,並不會受到斷交事件的阻礙;相反的,將持續深化與更多理念相近的民主同盟之間的夥伴關係。

民進黨提到,鄭重提醒國人,中國大陸政府在主席習近平主政下,已明確發展出「台灣介選方案」,意即2020介入台灣大選的計畫,此計畫將包括幾項惡劣手段,第一,持續以金援奪取我友邦,第二,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,第三,升高軍事恫嚇手段,第四,以資訊站假訊息引導輿論,第五,續滲透我基層組織,第六阻礙兩岸經貿正常往來。

民進黨呼籲,對於這些干擾大選的措施與手段,我們必須團結一致,絕不能呼應中國大陸的政治主張;此外,也要再度嚴正表達,中國大陸對台灣大選的干預作為,不僅不會成功,也只會有反效果,而中國大陸要以此手段,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,「我們要在此回答,我們不會接受,過去不會,現在不會,未來也不會!」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向我索求鉅款購買民航機? 吳釗燮:大陸藉機滲透誘導吉國轉向
吉里巴斯與我斷交 蔡英文:中國用各種方式干預選舉
大陸打壓5天斷2國!府遺憾:陷入大陸金錢陷阱是吉國人民重大損失

「即日起,我退出老化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