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睹死亡是北韓日常!逃到中國淪人口販賣商品 脫北者朴延美首來台籲:團結抗獨裁

▲▼朴延美與何韻詩合照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yeonmi_park)

▲ 朴延美與同樣出席奧斯陸論壇的香港歌手何韻詩合照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yeonmi_park)

記者陳宛貞/台北報導

2019奧斯陸自由論壇—台灣(2019 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)13日在台北登場,邀請各界人權鬥士出席。現年25歲的脫北者朴延美首次來台,分享她在北韓被灌輸的教育與在中國地獄般的日子,希望喚起全球對北韓人權議題的關心,也呼籲台灣人珍惜眼下的自由,更為他人的人權而戰。

為追求更好的生活,朴延美13歲那年隨母親越過邊境、逃到中國。她提到,北韓人不知何謂「自由」及「為自己而活」,「我們存在的意義就是為金氏政權而生,為革命而死。領導人就像神,金氏政權就是我們的信仰。」就算對此產生懷疑,她也不能和任何人討論,更曾被母親警告,就算是輕聲耳語也不行,因為隔牆有耳,「我們太害怕了,以致於無法和彼此對話」。

北韓爆發嚴重飢荒時,朴延美不得不和姐姐上山覓食,還開玩笑得說道,蟲類其實不難吃,富有蛋白質且有助消化。她曾在醫院外看見數不清的屍體,老鼠啃食人類的眼睛,而飢餓的人們吃老鼠,「那就是我們的生活,目睹死亡就是生活的一部份」,直到一段來自黑市的影片打破她對生活的認知。

▲▼北韓街景,平壤街景,平壤,北韓人民,北韓地鐵,平壤地鐵。(圖/路透社)

▲ 最高領導人就是北韓人的信仰。(圖/路透社)

這段影片讓朴延美看見富饒的中國,「就像另一個世界。」那是她第一次看見牛奶與草莓等食物,也是生平初次看到廣告,因為北韓電視台只播放政令宣導影片。當時她一心以為,如果有一天能夠到中國,生活便會好起來,於是在2007年3月30日深夜和母親一起逃亡,沒想到卻是另一場惡夢的開始。

這對母女落入人口販賣集團手中,朴延美眼見母親遭人性侵,又聽見人口販子談論賣掉她們的價碼。年僅13歲的她在脫北後短短幾小時內就淪為人口販賣的商品,且因為是處女,價碼被抬得比母親更高,「在他們眼中,我不是人,只是動物。」

接下來的2年內,她時時刻刻遭到監視,無法向外求援,因為中國政府一旦發現脫北者便會遣返。人口販子經常威脅,「我現在可以馬上把妳殺了,沒有人會定我的罪」,但她別無他法,「在中國唯一的選擇就是成為人口販賣的奴隸,或回北韓等死。」所幸她如今獲得應有的權利,13日上台後首先便向所有與會者說道,「我很高興今天以自由之身來到這裡,而你們也都是自由的。」

▲▼上千北韓女性遭賣至中國。(圖/翻攝自KFI報告)

▲ 人權組織報告指出,上千名北韓婦女及女孩在中國遭綁後成為妓女或被迫嫁給中國男子。(圖/翻攝自KFI報告)
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8年起活躍於國際舞台,與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的無核化談判受到全球矚目。但在金正恩積極改善形象之際,朴延美始終擔心,北韓的人權問題會因此被忽略。

經常有人在得知朴延美來自北韓後投以訝異的眼光並問道,「但妳看起來就跟我們一樣」、「妳真的不是南韓人嗎?」朴延美對此說明,北韓長期被國際媒體去人性化,「但北韓人和全世界的所有人並無不同,和你們一樣生而為人。」她過去從未想過自己會和「美國佬」結婚,因為在平壤當局的教育之下,美國是永遠的敵人,應與其對抗到最後一刻。但在脫北以後,她2017年和美國人結婚,兩人的孩子今年也已經1歲多。

朴延美表示,為保護自己和所愛之人,除了捍衛自身權利,人們也應守護他人的人權。她沒想過會看見香港的自由面臨瓦解邊緣,可見暴政無所不在,且不斷試圖擴大勢力。她警告,即便是自由民主的台灣也並不安全,因為來自獨裁政權的假消息入侵,威脅自由價值,因此人們更應團結,為全球受到迫害的人努力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►奧斯陸自由論壇再登台北 創辦人揭「世界獨裁地圖」大讚台灣:亞洲民主燈塔
►批評政府就撤銷護照!無國籍NBA球星奧斯陸論壇揭土耳其暴政 親友全受牽連
►以為大選開啟民主…翁山蘇姬上台「衝突反加劇」 緬甸記者揭真相遇死亡威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