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外交官反制挺港集會爆肢體衝突 立陶宛批「越線」召見大使關切

▲▼8月23日立陶宛民眾聚集在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前聲援香港反送中。(圖/路透)

▲ 立陶宛民眾在首都市中心廣場築起人鏈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立陶宛逾百名民眾8月23日在首都維爾紐斯市中心廣場手拉手,聲援當天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築人鏈活動。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部分人員上街頭反制,雙方人馬發生扭打衝突。立陶宛當局因此於當地時間2日召見中國大使,以表達關切。

《法新社》報導,立陶宛外交部指出,當反制的示威者進逼集會時,中國使館人員涉入其中,「參與組織非法行動」。發起聲援反送中活動的立陶宛國會議員阿多梅納斯(Mantas Adomenas)向《路透社》表示,幾名中國公民推擠集會民眾,試圖搶奪擴音器。其中2人後因擾亂公共秩序被警方拘留,每人處15歐元(約新台幣522元)罰款。

▲▼8月23日立陶宛民眾聚集在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前聲援香港反送中。(圖/路透)

▲ 反方持中國國旗靠近集會現場。(圖/路透)

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(Linas Linkevičius)2日向《法新社》說明,一些中國外交官「過於活躍」,「越過與他們外交身份不符的界限。我們對此表示遺憾並敦促他們,確保類似行動不再發生」,但這起事件不會影響兩國關係。中國駐立陶宛使館目前尚未對此發表評論。

另一方面,立陶宛人民手拉手的畫面令人想起1989年8月23日的和平示威「波羅的海之路」(Baltic Way)。當時約200萬民眾手牽手,組成逾600公里長的人鏈,穿過愛沙尼亞、拉脫維亞及立陶宛,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他們被蘇聯占領的遭遇,抗議莫斯科的統治,震驚全球。2年後,波羅的海3國正式贏得獨立。

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為仿效波羅的海之路,上月23日發起「香港之路」(The Hong Kong Way)活動,號召市民在港鐵港島、荃灣及觀塘3線沿線各港鐵站集合,築起人鏈,向港府傳達爭取自由的決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