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玲玲、劍魚、法西」3颱風可能接力生成 模擬路徑曝!周三起變天至周末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三颱可能接力生成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,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預估最快今天(2日)晚間發展成颱風,周三(4日)起將影響台灣的天氣;位於南海的熱帶低壓今也可能成颱,看下半天有沒有機會;遠洋還有一個低壓發展中,這幾天也可能成颱。若屆時三颱生成,將是今年第13號「玲玲」、第14號「劍魚」和第15號「法西」。天氣風險公司提醒,周四(5日)起台灣附近的西南風將明顯增強,中南部可能又要開始一輪明顯的降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JTWC)

▲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三個熱帶系統,劉沛滕說,都可能發展成颱風。(圖/翻攝JTWC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劉沛滕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還有一點東南風,台東、恆春半島有局部雨勢,宜蘭、花蓮也有一點零星雨勢,西半部則是多雲到晴天氣,午後各地山區和近山區平地有局部雷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劉沛滕說,周二(3日)也是穩定的天氣,但周三起至周日(8日)受到南方低壓帶北上影響,天氣轉不穩定,東部和南部有明顯雨勢,全台午後雷雨範圍較多、雨勢較大。

氣象局觀測,今晨2時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個熱帶低壓,向西北移動,時速20公里。劉沛滕表示,預估最快今晚有成颱機率,強度部分,預估輕颱等級;周三下半天到周四最靠近,估來到台灣東南邊外海,屆時離台灣還有段距離,但因導引氣流沒有很明顯、速度沒很快,未來路徑還要再觀察。

▼南海和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兩個熱帶低壓發展中,今都可能成颱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劉沛滕說,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系統預估周三、周四最靠近台灣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劉沛滕說,南海的熱帶低壓往越南前進,對台灣天氣沒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而南海中西沙島海面還有一個熱帶低壓發展中,劉沛滕說,它目前有南北兩大團雲系,今白天還要重整,看下半天有沒有機會成颱,未來往越南移動,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。他指出,遠洋還有一個低壓,有可能變熱帶低壓,這幾天也可能成颱,但機率也不是特別高,因距離比較遙遠,未來動向之後再觀察。

如果三颱接力生成,將是今年第13號颱風「玲玲」(Lingling,香港提供,女子名)、今年第14號颱風「劍魚」(Kajiki,日本提供,星座名稱),以及今年第15號颱風「法西」(Faxai,寮國提供,女子名)。

天氣風險在臉書說,經過短暫的沉寂,西太平洋又熱鬧起來,目前有三個熱帶系統都有機會進一步發展為颱風,看誰會先搶到新聞上喧騰多時的第13號「玲玲」颱風;第14、15號颱風名稱則是「劍魚」、「法西」。

▼天氣風險提醒留意颱風動態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天氣風險指出,其中最需要關注的是熱帶低壓92W,它持續向西北行進,接近台灣東南方海面,在周三、四最接近台灣,目前預報是以通過台灣東方海面北上的機會較高,也不排除會更靠近一些,這要看太平洋高壓和另一顆熱帶低壓91W的相互牽引作用,局勢有點複雜。

天氣風險說,在92W(颱風或熱帶低壓)接近台灣之前,大致上為夏季天氣,西半部有午後雷陣雨;系統北上預期周四起,台灣附近的西南風將明顯增強,中南部可能又要開始一輪明顯的降雨。

▼各國模式模擬三個熱帶系統的未來路徑。(圖/點圖可放大/翻攝typhoon2000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typhoon2000)

延伸影音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