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媽手術完「白天眼睛張不開」 醫注射「刺青墨水」進眼球…視力竟恢復!

▲婦人在角膜上刺青,來抵抗畏光。(圖/翻攝自Swansea Bay University )

▲婦人在角膜上刺青,來抵抗畏光。(圖/翻攝自Swansea Bay University下同 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英國威爾斯日前出現一起罕見病例,一名63歲的婦女多年來身受「眼睛畏光」的困擾,不僅不能開車,只要在白天強光之下就無法正常看東西,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早年接受過激光手術治療青光眼所造成的後遺症。近日在接受眼科手術後,接受注射「墨水」手術,竟讓畏光問題解決。

根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曼蒂(Mandy Liscombe)過去因為接受過青光眼手術,眼睛就此留下畏光的後遺症,導致她在生活上出現諸多不變,包括無法駕車、白天走路容易泛淚、視線模糊等。她曾多次接受眼科醫生的建議,像是戴太陽眼鏡、或是阻光的隱形眼鏡,但都無法順利排解掉生活上的困難。

▲婦人在角膜上刺青,來抵抗畏光。(圖/翻攝自Swansea Bay University )

▲眼球上注入刺青用墨水,婦人順利能在白天出門。

日前曼蒂找到一名眼科顧問馬力歐(Mario Saldanha),馬力歐提出將刺青用的墨水,注射到曼蒂的眼角膜上方,這樣就可能順利地阻擋住部份的外界光源進到眼睛中。在辛格爾頓醫院進行了這場「角膜刺青」手術後,曼蒂表示「我的生活已經徹底被改變了!過去我連在電影院、看電視都會無法適應強烈的光源」。

馬力歐表示,傳統外科醫生會用刺青墨水來阻止角膜上的異常,但將墨水注入角膜,是相當罕見的。曼蒂原本以為自己可能只剩下一隻眼睛,如今終於可以雙眼正常使用。這起臨床病例也被記錄在醫學期刊內,讓未來的外科醫生做為參考。但馬力歐也表示,這樣的手術極度侵入性,若失敗也可能造成失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