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馬遜大火狂燒竟與「中美貿易戰」有關 北京拒買美大豆轉向巴西

▲▼亞馬遜雨林大火。(圖/路透)

▲亞馬遜雨林大火引發國際高度關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巴西亞馬遜雨林陷入大火的危機,雖然在G7會議獲得高度重視,這依舊是難解的問題。而《彭博》專欄作者費克林(David Fickling)則有不同的看法,他寫道,吞噬亞馬遜雨林的火勢似乎與中美貿易戰完全無關,「事實上,它們之間的關聯比你所想像的更緊密。」

費克林指出,北京當局在貿易戰所採取的主要報復措施,就是凍結採購每年從美國進口3000萬到4000萬噸的大豆,這使得中國更加依賴巴西的大豆來填補空缺;截至4月為止的過去12個月內,中國從巴西進口大豆的量達到7100萬噸,相當於2014年從全球進口的數量。

內文寫道,這促使針對巴西農業的投資熱潮,Nutrien以及Mosaic等企業把重心轉往南美,藉此實現北京當局期盼多樣化的目標,減少依賴美國食品供應商,就一般情況來說,這不會直接影響亞馬遜雨林,多數巴西大豆都生長在塞拉多(cerrado),而農業投資的重點,是把塞拉多目前用於放牧的土地轉變成種植大豆等作物的農地。

費克林認為,原本這個過程可以不去涉及亞馬遜雨林,然而,土地是有限的,過去10年內,巴西可耕地的擴張似乎是以犧牲再生森林為代價;與原始森林相比,再生森林比較不受到保護。

▲▼ 美國大豆,大豆。(圖/路透)

▲北京停止向美國採購大豆。(圖/路透)

另外,今年亞馬遜雨林的大火,可能導致牧場主人離開塞拉多,前往亞馬遜找尋新土地來放牧;這尤其令人沮喪,因為近年來保護運動似乎開始取得成果,儘管不斷砍伐再生林地,巴西原始森林開墾在過去10年幾乎停止。

巴西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已承諾採取更積極的方式開發亞馬遜雨林;他輕視環境保護問題,還開玩笑自稱為「鋸子隊長」(Captain Chainsaw)。費克林指出,過去1年,巴西森林火災增加84%,現在很難釐清到底是誰的責任,有可能是乾旱,也或許是人類的活動所造成。

「當前形勢的危險在於,中國對大豆的渴求,可能會破壞近期停止砍伐森林的進展。」費克林最後認為,川普政府所留下的最嚴重氣候問題,不是來自能源政策,而是來自貿易。

►►要人給人要錢給錢救「亞馬遜雨林大火」 G7砸7億、日本願助長期護林

►►亞馬遜野火狂燒 NASA公布衛星圖「噁心密集紅點」覆蓋一半地球之肺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