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觀光!3離島縣長見劉結一 拼金馬澎自由行「區隔對待」

▲金馬澎首長拜會國台辦 劉結一:完全理解3離島需求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▲金門縣長楊鎮浯、連江縣長劉增應、澎湖縣長賴峰偉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記者蔡紹堅/福建報導

金門縣長楊鎮浯、連江縣長劉增應,澎湖縣長賴峰偉今(12)日下午在北京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,向陸方爭取自由行禁令「放寬」離島,將「赴台」與「赴金馬澎」區隔對待。劉結一未給出直接答案,但表示,完全理解三離島的需求,在對台政策的決策上,會考慮對小三通的影響。

會面於下午4點多開始,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,小三通開通以來,已成為兩岸人民重要交流往返渠道,也是兩岸交流之重要起點與里程碑,即使是兩岸關係嚴峻、低迷時,小三通依然不受影響,且今年累計旅次更突破2000萬人次,對兩岸及金門的成果與重要性有目共睹。

楊鎮浯指出,小三通在金門、馬祖、澎湖三縣最為熱絡,兩岸交流既深且廣、時日已長,且「赴台旅遊」與「赴金馬澎旅遊」之自由行簽證本有不同,不應等同視之,「希望陸方能將金馬澎排除於該此次赴台自由行政策的調整範圍之外,讓小三通實行範圍下的金馬澎三縣,繼續在兩岸關係上扮演積極的角色。」

▼三離島縣長、立委、議員與劉結一會面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▲3離島縣長赴國台辦「拚自由行」 劉結一:完全理解金馬澎需求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楊鎮浯提到,希望至少維持小三通自由行20個城市試點(包含福州、廈門、漳州、泉州、龍岩、溫州),如此小三通自由行仍可維持一定量體,不致對金、馬、澎三縣有過大影響。

同時,他也盼仍維持福建省外赴廈門、泉州,延伸遊金門之一次性大通證政策,以三人組團方式即可入境金門、澎湖,亦即辦理落地簽;最後也期望陸方持續鼓勵組團赴金、馬、澎三縣旅遊,不要限縮。

對於三縣首長的要求,劉結一未給出明確答案,但他強調,完全理解三離島的需求,也清楚小三通對兩岸和平發展重要性,在對台政策的決策與推動上,仍會考慮對小三通的影響,及金馬澎三縣居民的福祉。

據了解,三離島縣長11日分別自金馬澎出發,於晚間在北京會合,準備12日與國台辦的會面。一同前來的還有連江縣議長張永江、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、金門縣副議長周子傑、連江縣立委陳雪生,這也是離島三縣首長與議長、副議長首次在北京一同拜會國台辦。

▼楊鎮浯、劉增應、賴峰偉在北京會合。(圖/陳雪生服務處)

▲金門縣長楊鎮浯、連江縣長劉增應、澎湖縣長賴峰偉在北京會合,準備拜會國台辦。(圖/陳雪生服務處)

三個離島之中,禁令對金門造成的影響最大,據金門縣統計,陸客佔小三通總人流45%,其中自由行更佔到70%,且今年1至6月的成長還高達近21%,若自由行禁令與團課限縮雙重夾殺,金門的小三通人流等於是被腰斬一半,預估至明年1月的觀光消費總額將損失35億元以上。

大陸宣布陸客赴台自由行暫停消息的當天,金門縣長楊鎮浯也率先表示,要爭取「赴台旅遊」與「赴金馬旅遊」區隔處理,他認為,兩種自由行簽證本有不同,尤其小三通「純金門自由行」已為常態,攸關金門觀光與相關產業發展至深且巨。

▼楊鎮浯坐在劉結一旁,表達離島需求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▲3離島縣長赴國台辦「拚自由行」 劉結一:完全理解金馬澎需求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馬祖陸客人流雖只佔整體10%,但連江縣近年積極開發陸客市場,也不樂見人流因自由行禁令難以成長,甚至進一步減少。此外,今年5月「馬尾-南竿」小三通航線馬尾方的新碼頭才開通,陸方還為此推出「萬人遊馬祖」獎勵活動,新碼頭原先預計帶來的人流成長,也勢必受到影響。

澎湖縣長賴峰偉去年九合一當選後,也積極拓展陸客人流,在當選後沒多久就先赴北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,爭取麗星郵輪復航、中遠之星灣靠澎湖,爭取上海班機直航,並多次派旅遊處長赴陸推廣「花火節」「海洋派對嘉年華」,若受自由行禁令衝擊,那近一年來的努力幾乎等於白費。

▼澎湖縣長賴峰偉、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、連江縣立委陳雪生受訪。(圖/記者曾俊豪翻攝)

▲3離島縣長赴國台辦「拚自由行」 劉結一:完全理解金馬澎需求。(圖/記者曾俊豪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