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利奇馬變胖又變強!陸警再納台中、苗栗 今晚起戒備強風豪雨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強颱利奇馬持續逼近台灣,半徑從250公里擴大到280公里,最大風速也從原本每秒 51 公尺升級為每秒53公尺,氣象局已針對台中、苗栗、新竹、桃園、新北、基隆、臺北、宜蘭、花蓮9縣市發布陸上颱風警報,至於有沒有機會放颱風假,重要參考指標的風雨預報也陸續更新。

根據最新出爐的風雨預報,若以目前預報,北北基、宜蘭、桃園、新竹縣市9日凌晨至中午,陣風都有達10級,有機會達放假標準。但實際「災防假」宣布與否,以各縣市權責機關發布為準。

▲▼利奇馬颱風,日本向日葵衛星的觀測。(圖/取自RAMMB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利奇馬颱風陸警發布,苗栗、台中也納入警戒區。(圖/翻攝自日本向日葵衛星網頁)

中央氣象局課長羅雅尹表示,颱風17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4.0 度,東經 125.2 度,即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 390 公里之海面上,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,向西北進行,現在台中梧棲已經觀測到9級陣風,今天晚上到明天都有機會出現9至11級強陣風。

羅雅尹說,今天晚上北台灣的雨是會越來越明顯,颱風中心9日上午最接近台灣北部海面,桃園以北、宜蘭地區最大陣風出現9至10甚至11級強陣風,花蓮因為相對有地形屏障,陣風沒有這大。降雨部分,她表示,今晚20時至明天20時影響最大,西半部平地、東北部平地、花東山區都可能有局部性大雨豪雨情況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 

▲利奇馬風雨預報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在風力預測部分,自8日12時至9日6時,隨著颱風逐漸靠近,6縣市陸警警戒區風力持續增強,其中9日00時至06時,基隆市、新北市陣風達9-10級,宜蘭縣也達8-10級;另外,在9日00時至12時之間,基隆、台北、新北陣風達9-11級,桃園也有9-10級,新竹縣市則為8-9至9-10級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 

▲利奇馬風雨預報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在24小時總雨量預測部分,自8日20時至9日20時,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山區24小時累積雨量預估達300至500毫米,宜蘭縣、台中市山區為200至400毫米,南投縣山區也有200至350毫米;平地部分,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宜蘭縣預估雨量為200至350毫米,台北市、基隆市為150至250毫米。

▲▼瑪莉亞颱風,路人,行人,傘吹飛,大雨,颱風天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利奇馬陸警發布,北北基宜花納首波警戒區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根據《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》標準,若颱風暴風半徑於4小時內可能經過之地區,其平均風力可達7級以上或陣風可達10級以上時,或未來24小時內雨量達350毫米,得發布停止上班及上課,實際「災防假」宣布與否,則以各縣市權責機關發布為準。氣象局預定8日19時00分再度更新風雨預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