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拉克10周年歷經50颱 內政部7修災防法保障人民安全

▲內政部長徐國勇出席運安會成立揭牌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內政部長徐國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欣玫/綜合報導

強颱「利奇馬」逐步進逼台灣,同時適逢莫拉克風災10周年,內政部8日表示,10年來經歷50次颱風侵台,政府皆用最嚴謹的態度面對挑戰,從每次災害擷取經驗,已陸續修訂7次《災害防救法》,精進各項防災工作,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。

內政部7日晚間因應利奇馬颱風來襲,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,由內政部長徐國勇擔任指揮官,內政部也於臉書提醒民眾,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已一級開設,呼籲大家一定要做好居家防災準備,外出時也要注意避免行經可能有土石流的警戒山區,也千萬不要到海岸邊觀浪。

內政部指出,在莫拉克風災之後,共修訂7次災害防救法,包括推動地方災害防救自治體制、設立災害防救辦公室、設置異地備援應變中心、國軍主動救災機制、復原重建援助措施、訂定假訊息罰責等,並修訂3次風災災害業務防救計畫,完備情資研判、訊息發布、預防性疏散撤離、孤島整備、避難收容、弱勢族群協助等相關防救災工作與分工。

另外,內政部也針對災防體制、搜救量能、自主救災、應變效能、社會溝通等5大重點面向,由下而上建立災防運作機制,包含預置兵力、規劃救災調度方案、建置及維護緊急通訊設備、運用防救災應變管理資訊系統整合情資、建置一站式災害情報站、發送細胞廣播告警訊息(CBS)、指定電視頻道切換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直播、提供社群網站中英文資訊、記者會手語翻譯等工作。

為強化民眾自主救災,內政部自98年起即推動深耕第1、2期計畫,提升基層防救災能力,107年開始推動第3期計畫,以公所為核心,積極培訓防災士,進一步強化民眾防災意識,包含災害潛勢調查、業務人員教育訓練、強化各縣市政府韌性、向民眾推廣防災工作、邀集企業參與防災工作,提升在大規模災害中,民眾自助、互助能力,截至今年7月止,已建構63處韌性社區、有1607人取得防災士資格、366家企業簽署防災備忘錄。

內政部強調,未來將持續秉持最嚴謹的態度來面對颱風,以多一分準備,少一分災害的信念,結合中央、地方及民眾的力量,將災害損失減至最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