暫停參加金馬! 北京電影人感嘆「失去被認可的機會」

▲傳出陸電影局暫停影片人員參加2019年金馬獎。(圖/翻攝自微博/《中國電影報》)

▲大陸國家電影局公告。(圖/翻攝自微博/《中國電影報》)

記者曾俊豪/北京報導

大陸國家電影局今(7日)公告,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。對此,有北京電影人表示,不少圈內人都感到相當惋惜,因為不能參加金馬獎的同時,也代表失去被華語電影最高獎項肯定的機會。

這名電影人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透露,官方暫停出席此次金馬獎,此決定其實早在半年前就已經知道,「因為金雞百花電影節舉辦日期出來後,圈內人就知道什麼意思。」

她還提到,不能參加金馬獎不是兩岸電影行業的損失,而是優秀電影本身的損失,「對大陸電影人和電影而言,形同失去挑戰華語電影市場最高獎項的機會,也失去被認可的機會,但該走的路還是要走,該拍的片還是要拍。」

▲▼朱延平回應大陸電影影人不參加金馬56新聞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/金馬執委會提供)

▲朱延平第一時間回應大陸電影、影人不參加金馬56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/金馬執委會提供)

《我們的青春,在台灣》導演傅榆去年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一席話,被外界視為是陸片今年拒絕參賽的主因。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台灣導演坦言,「不欣賞這動作,要講可以就北京講,在藝術殿堂講這些,台灣電影的機會已經很少。」

這名導演指出,金馬獎面對全世界華人,這幾年來,大陸電影在金馬佔據很重的份量,「他們今年不參加,唯一的『好處』是其他地區的華人機會增加,其他一點好處都沒有。」

他表示,每年因為配額制,大陸電影在台上映數量有限、需要抽籤,但陸片若是得了金馬獎,便可以「免抽籤」直接在台灣上映,對台灣電影來說是好事,因為能得獎的電影品質都很高。

不過,也有電影公司老闆認為,官方暫停陸片和影人出席今年金馬獎是「一系列行動中的一環」,並非單純因為去年金馬風暴所導致。而他所指的一系列行動,便是大陸官方暫停陸客自由行、限縮談團客等舉措。

▲▼金馬56、2019金馬影展、第56屆金馬獎。(圖/金馬執委會提供)

▲第56屆金馬獎。(圖/金馬執委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